還記得去年8月跑進向陽山屋逛大街的黑熊哥嗎?嘉明湖國家步道近年來常有台灣黑熊造訪情事,為避免可能發生的人熊衝突,台東林管處啟動建置黑熊監測通報系統,該系統今(108)年上個月才剛啟動,7月20日晚間就發揮預警通報作用,有效遏止台灣黑熊進入山屋。

台東林管處表示,近年來黑熊出沒嘉明湖步道事件頻傳,考量到人為活動引起人熊衝突的可能性增加,兩度邀請專家學者現地勘查,訂出人熊衝突預防之各項作為,也儘速啟動建置黑熊監測通報系統,該系統於今年6月下旬才剛啟用,7月20日晚間便初次響起,有效遏止台灣黑熊進入山屋。

「黑熊預警系統」是利用無線電,將感應拍攝到的影像,即時傳輸到電腦基站,再透過網路即時發送 e-mail 通知管理員,林管處表示,7月20日晚間18時48分收到 e-mail 傳來,在較遠處自動相機拍到台灣黑熊的照片,並發出警報音,山屋管理員於第一時間接獲通報時,第二警報點也發出警報音,因該點位與山屋尚有30公尺距離,山屋管理員已做好因應準備,立即啟動噪音驅趕流程,成功驅離台灣黑熊,並提醒山友外出時要提高警覺,並妥善收拾食物與廚餘等,減少可能因人熊接觸所造成之衝突。

林管處說明,此套系統,是利用無線電傳輸,太陽能板充電,山下網路管控系統,長期針對山屋周邊野生動物監測,瞭解生物相,亦可節省人力,不用再舟車勞頓花費多天收集「不即時」的黑熊出沒資訊。目前該套系統率先應用在人為活動頻繁的向陽山屋周邊,以避免人熊衝突發生,當系統監測到黑熊時,可以即時發揮預警功能,山屋管理員即進行預防管理作業流程。

台東林管處劉瓊蓮處長表示,提早覺察黑熊靠近山屋,有利於減少人熊衝突,提升山友安全,未來規劃將系統將延伸到嘉明湖山屋,然而,這個系統只是處理人熊衝突的一個環節,後續還要與山屋、食物廚餘管理、登山宣導等相關措施配合,以真正建立人熊能共處的登山環境。

黑熊預警系統第2次拍到黑熊。   圖:台東林管處/提供

黑熊預警系統。   圖:台東林管處/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