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天安門事件和絲絨革命兩起歷史事件在同一年發生,捷克民眾當時也害怕會遭武力鎮壓,而捷克參議院為了紀念推翻捷克斯洛伐克共產政權的「絲絨革命」屆滿30年,近日舉辦六四天安門事件攝影展。

主辦展覽的參議員黑爾茲(Marek Hilser)昨(22)日表示,在中國仍不能提到和六四天安門相關內容,中國依然嚴格控制人民,而在柏林圍牆倒下和捷克絲絨革命成功的該年,中國民眾卻因武力鎮壓而身亡,黑爾茲認為,捷克前總統哈維爾(Vaclav Havel)重視的良知、人性尊嚴,應秉持該信念,悼念犧牲的中國人民。

黑爾茲說,捷克和東德的人民當時都很關心中國的六四天安門事件,害怕也會遭流血鎮壓。近日黑爾茲亦發動連署,於3月20日通過131號決議案,籲中國停止迫害西藏和新疆少數民族、基督徒和法輪功學員,相當重視人權。

駐捷克代表汪忠一受訪時則指出,曾被威權統治的台灣,不會忘記此歷史,台灣今年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活動規模較往年大且更多場。

11月17日,絲絨革命將滿30週年,除了此攝影展,捷克後也會舉行相關紀念活動。而此次攝影展共展出20多張照片,會以捷克文、英文說明六四天安門發生經過,估計會展到8月底,後將在布爾諾(Brno)等各大城巡迴展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