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手術時講求各種細節精準完備,但若是醫師本身突然急性病症發作,該怎麼辦呢? 7 月 19 日晚上,中國大陸內蒙古自治區一名醫師在進行手術時,突然發生心肌梗塞。

根據《中國新聞網》報導,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特聘的主任醫師, 70 歲的巴醫師執行賁門癌手術到一半時,突然感到身體不適,交代在場醫師繼續完成手術,他便離開手術台。然而,巴醫師進入休息室後,噁心嘔吐、冒汗等症狀加劇。


▲巴醫師手術中突感不適,到休息室後更發生噁心嘔吐、冒汗加劇情形(圖非當事人)。(示意圖/取自 Pixabay )

這時,適逢手術間空檔的成醫師剛好在休息室內,他發現巴醫師不對勁,趕快把他安置在床並開始急救。經過眾人合力幫忙,初步診斷為心臟疾病,並用心電圖檢查確診心肌梗塞。經過一系列搶救措施,心臟科醫師前來支援,巴醫師被推進心導管室進行手術。在跟死神搶快的 38 分鐘內,幸而挽回性命。

醫師表示,心肌梗塞發病後每分每秒都是關鍵,越早送醫急救打通血管,越能降低後遺症發生,並提高存活機率。如果出現胸痛、胸悶、心絞痛的症狀,要特別留意、盡速就醫。

▲心肌梗塞後要立即緊急處置,越快越好(圖非當事人)。(示意圖/取自 Pixabay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