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島近年來已經成為台灣遊客的熱門旅遊勝地,但冰島消費價格比台灣高上許多,令遊客大感吃不消。根據歐盟統計局顯示,2018年冰島物價為全歐洲之冠,不但超越瑞士、挪威和丹麥,還比平均消費物價高56%。

根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冰島的消費物價比歐洲平均高出56%,高居歐洲之冠,超越瑞士的52%、挪威的48%,以及丹麥的38%。

知名的消費物價比較網Numbeo統計,在冰島一間普通餐廳吃飯,平均一個人就要花43歐元。即使是相對平價的麥當勞,也要花到相當新台幣400元左右才能買到一份普通套餐。因為冰島高度仰賴從國外進口商品,且酒精飲料課重稅,因此國內物價居高不下。另外,2016年至2017年冰島克朗大幅波動,也導致物價上升。

冰島商會首席經濟學家古德強森(Konrad Gudjonsson)說:「一國的物價與生活水平間有很強的關聯性。」

根據冰島統計數據,2018年冰島全職工作者稅前月薪的中位數是4450歐元(約新台幣15.8萬元)。因此,儘管冰島的高物價令許多國家旅客感到吃不消,但當地人的薪資是可以負擔的。

不過,想要用少少的花費遊冰島並非奢望,如果提早規劃行程,先搶下較經濟實惠的住宿,或是揪親朋好友一同租車、旅行分攤旅費,用經濟的花費也能愉快地玩冰島。

 

濃湯麵包是雷克雅未克極為著名的當地特色料理,照片中這樣一塊麵包裝濃湯就要台幣約500元。   圖:謝佳真/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