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氣象局今(22)日針對北北基等1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,不過到了明、後天(23、24日)水氣逐漸減少,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,明天開始太平洋高壓也將西伸過來,轉為典型的夏季天氣類型,民眾也要特別留意高溫天氣。

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天晨間因氣流輻合加上南風帶來水氣,在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由於大氣環境不穩定,午後雷陣雨預計會發展的相當旺盛,各地皆需留意短時強降雨及可能伴隨的雷擊、強陣風甚至冰雹等現象,尤其北部、東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降雨訊號特別強。

彭啟明表示,明、後天開始,南方的水氣將稍微減少,太平洋高壓也將西伸過來,轉為典型的夏季天氣類型,仍然有午後雷陣雨,但型態會有些不同,至少延續到這周末以後,近期尚未有新颱風發展的訊息,大家也不需過度恐慌,反而要好好把握沒有颱風影響時候,多安排戶外活動。

不過彭啟明提醒,近期就是要注意熱的問題,各地高溫都有機會到3至-36度,周二剛好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,大暑小暑無君子,描述的就是這時候的熱,的確會讓人受不了,穿著上應多有輕便透氣的衣物。

而今年到目前已經有五個颱風發展,稍落後於歷史統計平均值6.8個,彭啟明表示,大家不要太急,我們正準備進入颱風最旺盛的月份,多做好防災應變的準備,比擔心不確定的颱風數量,來得有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