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總統陳水扁今(19)日北上參加北社餐會、並舉行簽書會。他全程遵守台中監獄提出的「不上台、不演講、不談政治、不受訪」規定,對於高雄市暴雨,他則私下提醒卓榮泰,中央政府要給予協助。

台灣北社今晚在台北大直典華舉行18週年感恩餐會,陳水扁也北上祝賀,並於會前舉行簽書會。簽書後,陳水扁則先到一旁的新娘房休息,並與隨後趕到的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密談約10分鐘。卓榮泰隨後也接受媒體訪問。

對於陳水扁講,許信良建議要將他關回台中監獄,卓榮泰說,阿扁也許有他的訊息管道,但這之中應該是誤傳或誤解,當事人應該有機會充分的說明。「所有的人都不應該、也不至於有這種想法」。

媒體提問,切割獨派可以就救蔡英文選情?卓榮泰則說,「我們都是台灣派,沒有誰切割誰的問題。」

對於陳水扁在臉書抱怨立委助選後,有人就不再去看他,卓榮泰說,他一直想去,但是時間有限,他也剛從國外回來不久,剛剛也跟阿扁聊了幾句,扁也有很好的意見。扁也建議民進黨應該有更好贏的策略,「這部分我們應該要檢討、要加強」。

對於前民視董事長、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等人明日要組黨,卓榮泰說,「所以我剛剛說,我們都是台灣派,不應該分裂」,要一起合作面對外在威脅,他會與他們加強溝通。

晚宴裡也安排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致詞。游強調,台灣面臨百年來難得的機遇,中國霸權崛起,美國戰略改變,新圍堵政策正在形成,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就任後,撕毀十幾個協定、條約;川普是最勇於突破。

游錫堃說,美國現在政府友台人士位居要位、也最多。而美國國會也對台灣非常友善。這也是過去所無的,這是台灣要邁向正常國家的機會越來越好。2020總統大選絕對要選得好、選得贏、選一個顧台灣的總統,這樣台灣相對可以安全,面臨好的機遇也可以好好把握。

隨後,主辦單位安排陳水扁唱歌。為了符合台中監獄不上台規定,主辦單位則把麥克風與卡拉OK螢幕挪到台下。

陳水扁拿起麥克風先說,「台南人唱台南歌」,先唱了一首「安平追想曲」,隨後又追加一首安可曲「今夜又擱塊落雨」。唱完後,就回到主桌,舉杯向大家致意。

卓榮泰隨後上台致詞時也說,他剛剛跟陳水扁講,今晚回高雄要小心,所以阿扁剛剛唱「今夜又擱塊落雨」,但是阿扁特別說,中央政府一定要幫忙高雄,他稱讚這就是阿扁對於台灣的關心。

約到750多分,陳水扁就在卓榮泰、兒子陳致中等人陪同下,先行離去。不過,過程中,則發生兩位電視台攝影記者搶拍畫面,大打出手的插曲,陳水扁也嚇了一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