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神話之鳥」黑嘴端鳳頭燕鷗「A47」,今年夏季再次來到馬祖繁衍下一代,「A47」連續4年飛回出生地馬祖,證明燕鷗有固定的遷徙路線,馬祖成重要棲息地之一,研究人員相當興奮。

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僅剩100隻左右,是所有鷗類最少的物種,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紅皮書列為保育等級最高的瀕危物種。

「A47」是一隻受研究人員長期觀察的黑嘴端鳳頭燕鷗,2015年7月,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團隊,及台北鳥會在其中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雛鳥腳上裝戴藍白足旗「A47」,供研究人員追蹤狀況、記錄遷徙路線「A47」也是第一隻繫放成功的黑嘴端鳳頭燕鷗。

研究人員指出,由於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數量稀少,且其繁殖過程是敏感、脆弱的,為了避免影響遷徙及繁殖,不裝設衛星發報追蹤器,只透過裝設追蹤器的大鳳頭燕鷗,推測遷徙路線。

連續4年都看到「A74」回歸,令研究人員相當高興,證實燕鷗族群有固定的遷徙路線,且對馬祖產生環境認同感。

連江縣交旅局指出,今夏燕鷗已大量聚集於燕鷗保護區,估計有4000隻的鳳頭燕鷗北竿的鐵尖島繁殖。夏天到馬祖除了能看藍眼淚,還能觀賞各種燕鷗,或許有機會目睹僅存百隻的「神話之鳥」黑嘴端鳳頭燕鷗。連江縣產發處也呼籲,切勿對燕鷗進行任何干擾活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