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研究院經濟所今(19)日公布2019經濟情勢預測,將全年經濟成長率GDP)大幅下修至2.01%,中研院經濟所以「風中飄盪」形容全球經濟前景。

中研院經濟所去年底預估2019年全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.45%,如今考量上半年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製造業產出與國際貿易量銳減,世界經濟增長放緩趨勢更加明顯,台灣的外貿受到抑制、國內消費也趨於疲軟,第1季實質GDP年增率僅有1.71%,成長幅度明顯減緩。

中研院經濟所更形容當前景氣猶如「風中飄盪」,在民間消費部分,受到全球經濟前景不佳影響,國人對汽機車、資通訊家電等耐久性購買趨於保守,批發、零售及餐飲業的消費力道也減少;不過,在近來6個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(CCI)回升,政府激勵消費、廠商增加調薪意願下,考量物價因素影響,預估全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為1.93%。

隨台商逐漸回流、積極擴廠,投資動能持續轉強,年成長率可望達4.61%,優於去年底預估,而美中貿易戰連鎖效應持續、中國經濟成長影響顯著,導致台灣進出口值雙雙下滑,儘管6月出口受惠於貿易戰轉單而止跌回穩,不過增幅有限;近來電子產品需求疲弱,影響出口減弱,唯有廠商提高台灣產能比重、5G通訊與人工智慧等新興商機,可望抵消部分負面衝擊。

整體而言,物價漲勢趨緩、維持平穩,唯有國際局勢影響油價走盪,預估下半年物價仍屬穩定,而國內勞動情勢良好,並且基本工資調升,失業率維持在3.7%左右,唯有景氣放緩疑慮對勞動需求的影響仍待持續觀察。

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,中研院經濟所長簡錦漢表示,去年底景氣急轉直下,不過今年春天情勢和緩,外界以為經濟氣候轉朗,但在5月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,造成全球經濟、投資市場亂了陣腳,7月再度爆發日韓貿易戰,為經濟局勢再添變數,但美中貿易戰使得台商回流、日韓貿易戰造成訂單轉往台灣,對台也帶來部分益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