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(Elon Musk)的新創企業Neuralink,一直以來都相當神秘,不過近期公佈一項人腦與機器相連的成果,這項技術將幫助神經受傷而癱瘓、短期失憶的人,能連結控制手機或電腦。

把電子裝置放進人腦裡,首先要解決得就是異物感的問題,不過Neuralink團隊的技術跟傳統的入侵方式不太一樣,他們利用類似縫紉機的裝置在人腦中鑽出極微小的洞,並讓只有頭髮直徑四分之一的線埋進人腦,還要避開血脈。

過去馬斯克不斷呼籲,要重視AI對社會潛在的危險,但馬斯克希望這項技術讓人類的思想能夠與網路接軌,才能與人工智慧同步,雖然現階段將應用於醫療領域,不過未來將應用在人機互動上追求更快的通訊速度。

不過也有專家學者擔心,機器直接入侵人腦,對駭客來說個資取得更容易,認為這項科技的發展需要受到更謹慎的監控。即便像是Facebook、Google這樣的科技巨頭,也都曾經爆發過嚴重的個資外洩問題,甚至連馬斯克自己的公司Tesla的雲端資料庫也有被駭客入侵的經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