擅長結合時事、改編寓言故事發人深省的知名律師呂秋遠,今天(17日)在臉書發表「氨塗牲」童話「發大財的小男孩」,指「家裡還沒發大財,就想著要全國發大財」,而回到「現實」,還把「房子」都燒掉了…似乎與才當選就想更上層樓,卻恐怕被罷免的某市長處境相同。

呂秋遠臉書全文

嗨,大家今天過得好嗎?又到了睡錢童話故事的時間,我們要說的故事來自於「氨塗牲」童話,故事叫做「發大財的小男孩」。

在好久好久以前,歐洲的某個小國,下起了大雪,天氣好冷,愛河都結成冰了。有一個賣水果的小男孩,家裡雖然出身庶民,但也是經常在河邊看著小魚往上游,更有出了一些心得,除了偶爾在教堂門口打架,是人見人愛的光頭小男孩。他想著,明年大家都要發財了,但是家裡一直沒辦法更有錢,應該要怎麼辦呢?

他看著家人唯一擁有的那台破舊老車,心裡十分不捨,但是那台車以外,能賣的都賣了,因此,他只能把剩下的火柴帶出門去賣,看看能否發點財。小男孩打開大門,門口冷極了,一陣陣大風刮過來,他心裡想,怎麼沒有一個摩天輪可以遮風擋雨呢?但是,他還是勇敢的踏出大門,沿門去推銷火柴。其實他知道,如果今天火柴沒賣完,他回家就會被像維尼熊一樣的爸爸一陣毒打,所以,再怎麼冷,他也要把火柴賣完。還好,他還有一瓶礦泉水,和一碗滷肉飯。

突然,一隻白海豚衝過來,咬走他的礦泉水與滷肉飯,還帶走了他的拖鞋。他只好在雪地裡行走,手腳又冷又僵,而且已經很久沒吃飯。他怯生生的去敲打動物園門口,就是剛剛的白海豚來開門,而且白海豚立刻轉彎,對於他手中的火柴,看也不看一眼,就把門關上。大雪還在下著,天色越來越黑,遠處不斷有烤鴨的香味,還有剛出爐的麵包,他想趕快賣完回家,大家卻都在趕路,沒有人對他有興趣。

小男孩瑟縮在牆角,覺得好冷,於是把剩下的火柴拿出來。他想,應該沒有人要買火柴了,他可以劃上幾根火柴,說不定會暖和一點。於是,他點燃了第一根火柴,在火光中,他看到了夜市裡的攤販人來人往,像維尼小熊一樣的爸爸,還笑容可掬的跟他簽署了MOU,答應以後不再打他。攤販裡,各式各樣的食物,讓他眼花繚亂,鈔票不斷的印出來。他心裡不斷的吶喊著,對!就是這樣!劃火柴,發大財。然而,火光又頓時熄滅,他的手指還被燙傷,他用口水舔著手指,心裡非常不甘願。

他決定劃上第二根,火光裡,出現了一個愛情摩天輪,摩天輪上掛著千萬支明亮的蠟燭,煞是動人,下面有男男女女在排隊,充滿著歡笑,是的,這是愛情產業鍊!他彷彿來到了歐洲南部的海灘上,看著這些人,他整個人暖了起來。但是當他要攀爬摩天輪的時候,摩天輪上的一點燭光飛上了天,劃過天空,留下一道紅線。只不過,那是因為火柴熄滅了,只剩下一根焦黑的火柴棒。

「X!」他暗罵了一聲,品質爛就是這樣。

但是他突然想起來,唯一疼愛他的爺爺告訴他,只要是天上有星星墜落,就是有一個靈魂要到上帝那裡去了。爺爺小時候也曾經看著魚向上游,爸爸在他小時候,常對他說,他就是爺爺轉世投胎的孩子呢!想到爺爺,他又把火柴點燃,他看到爺爺正在訓斥一群正常人,包括學者、商人、政客、打老虎的朋友,要他們不可以阻撓小男孩發大財,他心裡落淚,直叫著:「爺爺!爺爺!你不要走!我知道火柴熄滅,你又會離開我了!」

於是乎,小男孩突然覺得有一種巨大無比的壓力,竟把剩下的火柴都拿出來,一次點燃。只見到爺爺把小男孩摟在懷裡,慈祥的對著他說:「孫子,做人要有誠信!家裡還沒發大財,你就想著要全國發大財嗎?」然後,爺孫倆幸福的往彩虹那一頭走去,飛到那沒有痛苦、沒有飢餓、沒有寒冷,但是大家都發大財的地方了。

只可惜,火柴還是燒完了,剩下焦黑的火柴棒,他還是回到了現實裡。喔,不只如此,背後的大人賞了他一耳光:「靠北!你把房子燒掉了啦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