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氣象局今 (16)日發布第5號輕颱丹娜絲生成,對台灣可能會造成影響。在北歐四國考察中的新北市長侯友宜,中午接獲市府消防局的最新颱風動態後,決定提前返台,已趕往荷蘭阿姆斯特丹搭機,預定於週四 (18日)早上6時抵達台灣,較原訂21日晚間返台提前四天。

侯友宜透過電話指示副市長陳純敬及消防局,要各局處做好各項防颱整備措施,另於明 (17)日週三早上10:30(荷蘭時間凌晨4:30)召開第1次整備會議,侯將以視訊方式參與會議。

早在出訪前一天,侯友宜向媒體說明行程,被詢及若碰到颱風襲台要如何處理?當時侯除了開玩笑要媒體別亂講話,也說:「我一定提早回來。」如今一語成真。

侯友宜本月10日率團與新北市議會12位市議員前往北歐四國進行交流與市政參訪,原訂21日晚間返抵國門。不過他今天抵達挪威,當地時間清晨5點鐘(台北時間上午11點)接獲市府消防局通報有關颱風訊息,立即決定調整行程,提前四天返回新北以坐鎮指揮。

市府說,侯友宜一行先搭車、轉渡輪再轉車前往卑爾根機場,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後,再轉搭班機直飛台灣。在今天趕路交通過程,侯友宜也透過電話,密集指示市府相關單位做好各項防災措施。

依據新北市氣象協力團隊 (天氣風險公司)預判分析,週三前將以輕度颱風強度通過呂宋島至巴士海峽一帶,週四通過路徑將受到太平洋高壓強度影響。新北市府已請市府相關機關及各區公所進行各項防颱整備,並針對正在進行中的工程,做好防颱措施,尤其汐止秀山路邊坡滑落復原工程,更應加強預防性措施,以避免災情擴大,另提醒市民注意颱風資訊。

新北市消防局進行防颱整備。   圖:新北市消防局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