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營反美永遠只有那句話,「美國是生意人」。沒錯啊,正因為美國是利益唯上的商人,能讓他們不惜得罪其他,同樣有可能成為台灣總統的韓國瑜、郭台銘、柯文哲等人。這些人也可能成為美國的客戶,但美國卻決心壓寶蔡英文,正常的生意人會這樣做嗎?會,只要當這個客戶的重要性大於其他所有客戶的總和時。此次蔡英文的出訪行程,美國不斷展現出最高誠意,讓正在進行民調的韓國瑜、郭台銘,不管誰贏了國民黨民調都先輸了國際上的格調。

以下有幾點政治眉角可以旁證筆者的看法。

首先,過境美國天數「第一長」破紀錄。

蔡英文總統可以從容的在紐約中央公園與台灣青年散步閑談,進行公開活動,正是展現美國對於蔡英文過境的寬心與支持。此次蔡總統去回程過境美國總共4天4夜,是歷屆台灣總統停留美國時間最長的一次,打破以往外交慣例。

第二,我國元首「第一次」在駐美外館公開活動。

蔡英文抵美後也突破慣例,第一次有現任台灣總統進入台灣在美國駐外館處-駐紐約辦事處。並以「台灣」名義進行公開活動,某部分來說可能有牴觸中美三公報,但川普政府的「默許」,反映美國出在面對中國不斷加大對台灣的外交施壓,選擇站在台灣這邊、站在蔡英文這邊,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及邦交關係。

第三,川普政府於總統出訪前同意軍售。

蔡英文出訪前3天,美國宣布決定向台灣出售新一筆價值22億美元的軍售。這是川普任內第4次,也是金額最大的一筆軍售。美國明知中國當局一向反對美國對台軍售,也反對台灣總統過境美國,但川普仍然毫不忌諱,在大阪G-20峰會與習近平會面後短短數日內,迅速公開宣布軍售,更同意蔡總統高規格過境紐約。這是川普總統挺台的具體宣示,特別是中國野心勃勃的對外擴張,美國選擇與台灣越來越接近。

美國願意這樣力挺台灣與蔡英文總統的原因為何?

蔡英文上任以來台灣一直都是國際上的模範生,愛清潔又有禮貌,人人見了都喜愛。台灣有國際頂尖的醫療與農業技術,而台灣永不吝嗇與友邦分享。

以此次出訪為例,這是總統任內從未訪問過的最後四國,都在加勒比海地區,台灣協助友邦都是直接嘉惠於該國人民,例如技術團的農業技術推廣;醫療、醫院的協助,醫生陪訓;技職教育和訓練班,台灣獎學金和國合會獎學金等,「不僅要給魚,更要給釣竿!」

而讓友邦有良好的經濟發展與醫療資源,是為聯合國及世界列強分攤責任,也為世界整體和平盡一份心力,這是一直以來蔡英文總統主打「Taiwan Can Help」。利用台灣的軟實力,在世界上與國際為善結緣,拒絕成為各國眼中的麻煩製造者,而現在也到了蔡英文的外交期末考,美國已經用上述方式給了蔡英文高分,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國家唯一支持蔡英文連任2020台灣總統。

文/蘇世軒(自媒體工作者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