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航空企業工會(長榮企工)日前提出調整地勤人員津貼、排班制度調整、假日雙倍薪與工會協商等訴求,於今日(15)上午9點進行第二次協調,雖然勞資雙方都已經充分表述各自想法,但仍無具體共識,故將會進行第三次調解。長榮航空在今天發布聲明,批評長榮企工與桃空職工的主要幹部根本是「一批人馬、兩塊招牌」,並保證會以具體方案照顧員工。

長榮航空說,因為桃空職工發動「突襲式罷工」導致許多旅客與旅行業者權益受損,更讓所有未參與罷工之員工瞬間必須承受超額工作負擔,都是因為桃空職工拒絕接受公司所釋出的「飛安服勤獎金」、「辛勞航班調整」等方案,堅持「禁搭便車條款」及「勞工董事」等,有違一視同仁的公司治理精神和不符現行相關法規制度的訴求,最終導致破局所造成的結果。

長榮航空指出,長榮企工與桃空職工主要幹部重疊,根本是「一批人馬、兩塊招牌」,如廖以勤理事長,曲佳雲副理事長,秘書周聖凱等,這些幹部的背後勢力正是桃產總。長榮航空認為,要公司針對罷工期間辛苦的地勤人員給予福利,但當初不顧地勤人員可能面臨的超負荷工作衝擊,也不願意與公司繼續協商仍發動突襲式罷工的也是同一批人,難以苟同這種兩面手法。

長榮航空說,桃空職工幹部近日強力批判罷工期間由公司地勤員工自主成立的「綠絲帶」開放性臉書社團,要求公司要針對社團內言論進行處置,甚至要求關閉該社團,但該社團並非公司所設立,公司沒有立場對該社團進行任何所謂的「處置」,對於參與該社團或在社團內發言的人,更無權去侵犯其言論自由,呼籲工會將心比心體會地勤同仁的心情。

聲明最後,長榮航空表達對本次罷工時期堅守崗位的所有空、地勤同仁之感謝,說在罷工前就提出罷工期間執勤相關的獎勵措施,並在罷工時和罷工後隨即給出這些獎勵措施,並不需要工會要求調解就會發放。長榮航空說,無法理解工會幹部認為「獎勵出勤員工=對罷工組員秋後算帳」的邏輯,但公司在此向全體員工保證,今後仍會持續以具體的行動與務實的方案,照顧所有願意和公司一同成長的員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