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14日舉行盛大國慶閱兵活動,除了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親臨主持外,還有德國、荷蘭等多國領袖到場;而久違的「黃背心」(gilets jaunes)出現在禁止遊行的香榭大道發起抗議活動,數十名蒙面者上街,有人焚燒垃圾桶、有人向國慶閱兵發噓聲,而警方則回敬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,共有175人遭警方逮捕傳訊。

「法廣之聲」報導,黃背心示威者在當地時間下午、閱兵儀式結束後,在香榭大道與警方對峙。這是3月16日黃背心運動人士在香榭大道引發暴力事件後,首次再有黃背心走上已被禁止示威的香榭大道進行抗議。

英國BBC指出,此波黃背心的抗議活動透過網路傳播,呼籲示威者利用國慶日的慶祝活動重演對馬克宏的不滿,約有數百人加入。為了躲避警方的路障,示威者沒有穿著標誌明顯的黃背心,而是帶著黃色氣球或黃色領巾,在眾多觀光客面前,他們火燒垃圾桶與行動廁所,形成路障;而法國警方早就嚴陣以待,早就部署防暴部隊,以優勢警力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。

黃背心抗議活動持續約2個多小時,直至下午5時左右,包括領導者羅德里格斯(Jerome Rodrigues)與尼科爾(Maxime Nicolle)都遭到逮捕,約有175人被警方拘留傳訊數小時。

法國黃背心運動人士選在國慶日,再度上香榭大道示威,焚燒垃圾桶等物品製造路障。   圖:翻攝自Infos Françaises推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