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20峰會結束後,美中貿易戰看似達成某些協議,但卻又並非如此。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推特上發文,表示中國沒有向美國購買足夠的產品,讓他相當不滿。昨 (12) 日川普又三度發文,批評中國藉壓低人民幣匯率等手段,來降低關稅的負面影響,並指關稅是一個「偉大的」談判工具。

川普在推特上表示,「如果你是其他國家多年來一直敲詐的大『存錢筒』(這已經達到一個難以置信的水準),關稅是一個偉大的談判工具、一個偉大的收入來源。最重要的是,它是能讓企業來美國非常有力的方式,並讓那些離開我們前往其他國家的企業回家。」

川普強調,「我們愚蠢地失去了30%的汽車生意給墨西哥。如果關稅繼續保持在較高的水準,他們都會回來,而且速度很快。我對這個協議非常滿意,如果墨西哥說到做到的話(我認為他們會)。與墨西哥達成協議的最大部分尚未透露!」。

他補充,「中國也類似,除了他們貶值貨幣和補貼企業,以減少25%關稅的影響。到目前為止,對消費者影響不大。企業將搬遷到美國」。川普曾在3日痛批中國、歐盟為了對美國取得貿易優勢而操縱匯率,貿易戰恐轉移到貨幣上。當時中國官方也出面回應,表示「不會搞競爭性的貨幣貶值」。

川普指出,關稅是一個偉大的談判工具、一個偉大的收入來源。   圖/翻攝自川普推特

川普補充,如果關稅繼續保持在較高的水準,他們都會回來。   圖/翻攝自川普推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