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的時代,現代人長時間都沈浸在網路世界中,使得網紅經濟快速崛起。人力銀行今( 10 )日公布「網紅商機VS.宅經濟與職場數位化調查」顯示,有高達5成2的上班族透露有過從事「網紅界」工作的念頭,其中又有3成5的人有實際投入過,但是光靠這份收入,仍有高達70.7%坦言,其實不能過活。

根據yes123求職網分析指出,想從事「網紅工作」的比例八年級生為66.9%,七年級生也過半,達到54.9%,其中第一名志向為Youtuber(54.2%),第二名為部落客(36.1%)另外也包含直撥主、實況主,幕後工作如剪接師、網紅經紀與插畫家同樣炙手可熱。但根據實際投入過的調查顯示,有高達70.7%的上班族坦言,只靠網紅收入不能過活。

至於想投入相關工作的原因,以工時彈性與工作地點自由為兩大主因分別高達65.1%與59.6%,另外有將近一半(46.4%)則是以工作有趣、不無聊為考量。雖然「賺取高薪」並非主要的誘因,但如果想當網紅,其中仍有66.9%的人透露,還是有「百萬年薪」夢,不過「剛入行」的話,一開始設定的月收入目標,平均至少是36,611元。

當然也有不少網紅的粉絲,更加熱衷參與「直播」,調查顯示,高達68.4%的上班族曾經觀看過「網紅直播秀」;這其中還有53%透露,願意「打賞、斗內」,而且「每次金額上限」,平均落在1,248元。

人力銀行表示,現在許多企業都在進行數位轉型,對「網路空軍」積極佈局,政治人物也都設法提高自己的網路聲量,因此越來越多企業投入數位相關工作,例如直播主、YouTuber,甚至連網站小編的職缺也持續成長。但人力銀行強調,在競爭激烈的網紅市場,除非能夠在網路上成功吸睛,而且要把網路聲量轉換為金流,才有可能達成百萬年薪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