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鐵路勇警李承翰上周因公殉職,引起全台震驚,有人藉此在網路上流傳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其告別式摔筆的影片,引起軒然大波。蘇貞昌及警政署第一時間就滅火澄清,該影片是有心人士移花接木;刑事局今(10)日表示,經調查後發現一名新北市的詹姓男子涉嫌重大,全案已函請新北市警察局依法移送裁處。

李承翰因處理鐵路補票糾紛,遭人持刀攻擊不幸殉職,引起全台震怒。其告別式將於16日舉行,還未到日,網路上卻流傳出蘇貞昌參加其告別式摔筆的影片,引發一陣譁然。實際上,蘇貞昌是出席某屏東鄉親告別式的畫面。蘇貞昌在臉書表示,這是不折不扣的扭曲造假,不但移花接木,還刻意消費警員殉職的憾事,「我相當不齒,也請大家不必再傳。」

刑事局表示,經由積極調查假訊息來源,發現一名新北市的詹姓男子涉嫌重大,已請他到案說明,涉案者昨天到場也承認自己是散佈謠言人,導致眾多網友以訛傳訛,他深感後悔。全案詢後已將相關卷證函請新北市警察局依法移送裁處。

最後,刑事局提醒,針對來源不明的消息,民眾應遵循「迅速查證、不要傳播、獲正確資訊後幫助澄清」等原則應對,如果製造或者散布不實消息,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,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,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3萬元以下罰鍰。

 

 

 

 

針對網傳參加告別式摔筆的影片,蘇貞昌在臉書表示,這是不折不扣的扭曲造假。   圖:翻攝自蘇貞昌/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