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蔡英文11日展開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,前往加勒比海訪問海地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、聖文森與聖露西亞國家等4個友邦國。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(10日)召開記者會,痛批蔡英文搞敗家外交,讓台灣付出經濟、政治極大代價。

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質疑,蔡政府上任後,多次的過境外交、邦交國一個個斷交,讓台灣付出不少代價,他檢視蔡政府「敗家外交」有四項問題,包含雪崩式「斷交潮」的外交成績單、凱子外交大撒幣、有錢「寧給外人、不給家人」的差別待遇、過境外交台陷險境。

謝明輝批評,蔡政府上台後,台灣面臨雪崩式的「斷交潮」,邦交國從22國變成17國,難怪外交部會被諷刺為「斷交部」,在馬英九時代是外交熄火,然而現在是烽火外交,蔡英文與歷任總統相比,出訪次數密集,錢沒少花,邦交國卻愈來愈少。

謝明輝說,蔡英文這次利用出訪中美洲的機會大打過境外交牌,預計在美國紐約、丹佛兩城市停留,付出高昂代價,要說蔡政府的過境外交是另類的凱子外交,一點也不為過。

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指出,台灣外交、經濟其實都是有活路的,就是「九二共識」這個通關密語,但蔡英文不承認,不肯走上活路;他指出,這次蔡所出訪的四友邦,其人口不到台灣的8成,GDP總產值不到台灣GDP的4%,這些國家有什麼影響力?這些國家只是陪襯,蔡的目的是爭取過境的光榮、誇耀她的外交成就,為她的施政表現加分,拉抬明年初總統大選的選情。

龐建國喊話說,蔡英文要把中國變成敵國,但這些都只是一念之間,「如果視為敵人會遇到威脅,視為朋友就會有助力,該怎麼選擇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