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四,蔡英文總統即將率領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訪團,前往海地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、聖文森、聖露西亞等邦交國訪問,此次行程最大的亮點,就是去、返程過境美國紐約及丹佛,預計共停留4晚,不只是外交的重大突破,更代表美方對蔡政府的肯定與信任更甚以往。

尤其在蔡總統出訪前夕,美國國務院批准2項對台軍售案,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(DSCA)也正式通知國會。這2項軍售案分別是M1A2T艾布蘭戰車與相關設備及支援、以及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與相關設備,總額高達22億美元,是川普政府第4次對台灣軍售。美國在蔡總統出訪前夕送上如此大禮,不只是以具體行動履行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,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力量,這背後最大的意義是:台灣總統出訪期間,美國會當台灣的後盾,協助嚇阻中國的軍事威脅與挑釁行為。

M1艾布蘭戰車是美國陸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主力戰車,M1A2是改良升級版,具備機動力、火力與指通能力,並配有熱像觀察儀,以及高科技電子設備,是地面防衛作戰的關鍵戰力之一,此次售給台灣的M1A2T便是為台灣打造的客製化版本。

除了M1A2T倍受矚目以外,此次售給台灣的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,更是代表美國對台灣現今政府有充分的信任,因為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易於搬運和操作,容易淪為恐怖攻擊使用,所以美國對於此類武器的軍售是相當慎重,願意販售給台灣,表示信任蔡總統帶領下的政府、是捍衛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的一員。

別以為非邦交國成員過境美國是很輕易的事情,也別以為只要撒大錢就可以讓美國同意軍售,美國身為世界第一強國,在外交及國際關係政策上,絕對有一套嚴謹的原則,另外也必須受到美國政府相當程度的信任,以及美國國會與民意的支持,才有可能促成台美關係快速加溫。當然,若不是對蔡政府的信任與肯定,這些成果也不會出現。

蔡總統無論是面對國際關係、台美關係、或是兩岸關係,都秉持和平穩定、不躁進、不畏懼打壓的原則,不讓台灣有機會成為區域中不穩定的因素。尤其堅定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價值,面對任何困境都不棄守,證明了台灣在中國強大的威脅下,也會堅守立場,作為印太區域關鍵的安全夥伴,共同捍衛區域中的安全與穩定。正因為這種穩定民主的特質,贏取了周邊多數國家的信任,也得到美國的大力支持。

回想三年多前,蔡總統甫上任之際,便面臨兩岸對話停滯以及中國頻繁施壓挑釁,當時許多人都認為台灣的外交前景不樂觀,畢竟中國霸權就緊鄰在側,不定期出現的台海挑釁、大力挖我邦交國、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重要活動、施壓國際集團及航空公司更改我國名等等行為,讓蔡政府在國際參與上遇到多重阻礙。

但蔡政府並未因此氣餒,反而更加緊與民主國家建立密切關係,積極參與區域性及國際性活動,帶領台灣走出去。尤其在經貿戰略上,更是加強與其他區域的合作機會,多元佈局,不再把籌碼單壓在中國身上,降低對中國的依賴。也因此,台灣這三年多來,無論是外交或經貿,都與許多民主國家及印太區域國家有穩定的進展,在外交上有台美、台日關係的迅速升溫,在經貿上有印度及東協國家的實際合作,是國民黨政府努力多年也無法達到的成就,這次出訪獲得美國「擺明了給蔡總統最禮遇的特權」就是最好的證明。

蔡政府為台灣外交的努力有目共睹,但這幾年辛苦拚得的外交關係,是否從此就能走入良性循環,仍得看台灣社會是否有足夠的智慧,繼續選擇一位無視中國打壓也要堅守民主的領導者來做我們的總統。

文/理伯書(智庫資深研究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