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倫敦政經學院(LSE)的地球儀公共藝術品引發爭議,校方近期進行微調,在台灣和巴勒斯坦旁邊加註星號,並豎立告示牌,表示LSE歡迎有不同觀點的人進行相互尊重的辯論。

倫敦政經學院是總統蔡英文的母校,學校3月設立由透納獎得主、藝術家沃林格(Mark Wallinger)設計的公共藝術品「顛倒的世界」(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),這個地球儀裝置藝術把台灣和中國標為不同顏色,而且把台北標註為代表首都的紅色方格,引發中國留學生抗議,要求修改作品。

這個地球儀牽涉的不僅是台灣與中國議題,還包括耶路撒冷被標為以色列首都,但其實國際上多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,此外還有許多戰亂地區的邊界爭議,引發眾多質疑。

校方近期針對地球儀進行微調,在台灣旁邊加註了星號。在耶路撒冷的爭議部分,則是把耶路撒冷從紅色方格改成了代表一般都市的白色圓點,加上了原本沒有標示的「巴勒斯坦」,並在旁邊標註星號。

校方在答覆中央社記者的信件中表示,除了加註星號之外,對於台灣的國名標註REP. CHINA(Taiwan)和顏色都沒有遭到更動,藝術家進行的修改就是加註星號,以及豎立告示牌。

告示牌指出:「在LSE,對於全球重大議題有不同觀點的人,可以進行相互尊重的辯論。顛倒的世界是沃林格的作品,是他在2019年對於這個世界的詮釋。」

「當中特定的邊界、顏色以及地名,並不代表LSE對於任何領土或邊界的法律定位意見。當中許多邊界具有爭議,藝術家已在部分爭議部分用星號標註。」

這個地球儀所引發的爭議,已經被LSE當成一個教學實例。由師生組成的「LSE去殖民化小組」6月在地球儀旁舉辦公開講堂,討論大學在全球政治與歷史衝突中應該扮演的角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