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競技正在全球蓬勃發展,近日中國公布了一份〈電子競技運營師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〉,其中分析了電子競技從業人員的年齡、工齡、薪資與教育水準等,歸結出電競產業人士多半具有年齡較低、工齡較短、薪資較高的特性,未來中國也將會繼續促進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改革,進而實現人才培養培訓與社會需求緊密銜接。

在〈電子競技運營師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〉中提到,全球電競行業的收入預計到2022年達到15.8億美元,複合年均增長率為18.4%,而電競產業除了賽事相關職業外,電競產品運營企業、贊助商、直播平臺、電競俱樂部、廣告公司等企業皆需要相關人才,但在他們進入電競行業時,具備專業經驗的只有三成,其中電競從業人員高密度聚集區為北京、上海、江蘇、西安、廣州、成都、重慶等地,但同時也帶動了電競小鎮的建設,其中包含山東、浙江、安徽、湖南、遼寧等地。

目前只有不到15%的崗位處於人力飽和的狀態

報告中同時也點出了電子競技運營人才相當稀少的特點,目前只有不到15%的崗位處於人力飽和的狀態,預測未來五年電子競技人才需求量將達近150萬人,但目前中國國內電競產業鏈已經初步發展,這樣的狀況也展現於電競從業人士的職業特性,有88%的電競從業人員年齡是30歲以下;就業人群學歷相對偏低,基本集中在大專、中專學歷,工作年限在1至3年之間,30%工作年限是3至5年,這兩項佔據了總數量的88%,至於最受矚目的薪資問題,電競相關從業人員有89%的人薪資是當地平均工資1至3倍

山西省人社廳職建處郜軍表示:「在國際賽事的推動下,電子競技已成為巨大的新興產業,電子競技運營師數量增加和電子競技員職業化勢在必行。此次電子競技員和電子競技運營師成為新職業,將有利於電競真正被大眾認可。但是相比於產業的發展速度,電競專業人才缺口巨大,人才培養仍是杯水車薪。」並表示未來將會加強人才培育,進而與社會需求緊密銜接,從中也得以窺見中國發展電競產業的野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