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被指是「海外特務」的華裔澳籍作家楊恆均今年初回中國時被抓,外號「大五毛」的妻子、中國網路名人染香,日前企圖從北京搭機離境前往澳洲時被攔下,7日更被帶走問話,至今仍無法確認她的下落。

本名袁小靚的染香,以強烈挺中共的立場成為網路名人,更常出言攻擊批評中共的立場相左人士,使她有了「知名五毛」、「大五毛」的外號,她不以為意,2012年更曾公開自稱「五毛黨主席」,並以屬於「五毛黨」為傲,但也讓她的評價十分兩極。

今年1月中旬,她與曾任職中國外交部的澳籍華裔丈夫楊恆均從美國紐約抵達廣州,但兩人一入境,楊恆均就被依涉間諜罪逮捕,染香的行動也受到限制。

楊家委任的澳洲律師史塔瑞(Rob Stary)表示,染香入境中國近6個月以來,澳洲方面未能說服中國方面允許染香離境,是澳洲政府「沒盡到責任」,如今染香想要返回澳洲被拒,澳洲政府應設法介入。

綜合澳洲媒體報導,楊恆均的友人、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對此表示,中國方面先前曾向染香明確表示,如果她接受外媒訪問,將受到懲罰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則聲稱,對染香出境被拒「不了解情況」,僅重申「澳大利亞籍人員」楊軍(楊恆均的原名)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「國家安全犯罪活動」,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對其採取強制措施審查,目前「正在偵辦過程中」。

楊恆均近年來以作家身分在海外活動,且轉而發表同情中國民運的文章,並自稱「民主小販」,但也因立場轉變過大,其真實身分引發外界揣測。

染香4月間一度在上海錄製影片哭訴,請求澳洲政府救夫,企圖尋求外界給予關心。但影片經澳洲媒體披露後,卻引來不少嘲弄與訕笑,紛紛給予她「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」、「天道報應,屢試不爽」、「忙了半天,還是被主子拋棄了」等回應。

華裔澳籍作家楊恆均今年初回中國時被抓,被控涉嫌從事危害中國「國家安全犯罪活動」。   圖:翻攝Youtub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