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今(7)日應成大EMBA校友會邀請赴成大演講,會前受訪時表示,現在兩岸關係還是很困難,雙方都有堅持。也可以說「其實沒有兩岸關係,只有中美對抗、國際大局下的台灣問題。」

柯文哲今日的行程都在台南,除了成大的演講之外,還將參訪津香茶業、古寶無患子公司和油車南安宮,和台南的鄉親搏感情。他在成大以「從醫生到市長之路,談跨界管理」為題演講,吸引不少柯粉到場聆聽。進入會場前接受媒體訪問時,被問到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,自評是否對參與2020年總統選舉有加分作用。

柯文哲表示,現階段的兩岸關係還是困難,因為雙方都有堅持。後來更發現其實沒有所謂的兩岸關係,只有在中美對抗、國際大局下的台灣問題。例如在這次的中美貿易大戰,後來統計中國對美國輸出金額前20名的公司中,台商就有8、9家,佔了快一半。有大陸台商向他反映,訂單掉了快1/3;結果中美貿易大戰,倒楣的卻是台灣,在這種情況下,台灣要以小搏大很困難。

對於這次在雙城論壇的表現給自己打幾分?柯文哲說,自己為自己打分數很奇怪。至於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時的直播烏龍事件是否有影響,柯文哲表示,這應該有扣一、兩分。

在演講時,柯文哲以擔任台北市長經驗與在場人士分享,強調沒有「正直誠信的團隊合作叫共犯結構」,他剛進市府時,整個公務系統有很大的問題,也有不少弊端,根本叫不動,於是他將市長的定位由「政治領導者」改為「文化傳道者」,鼓勵大家勇於創新,給下屬犯錯的空間,結果以6天拆除原本預計要6個月時間拆除的忠孝橋引道,快速拆除拖了多年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,還將市府預算執行率提昇至七成多,公務員貪瀆案件也大幅下降,因為「只要市長不貪污,副市長就不貪污;副市長不貪污,局長、科長就不會貪污。」

有聽眾提及個人並不認同縣市長任期做到一半即轉換跑道,不知柯文哲的看法為何?柯文哲表示,正常國家都不應該發生這樣的現象,因為現任者都有很多事情要做,他選舉時便是到最後才請假競選。相信這個問題對韓國瑜影響最小,因為韓國瑜「什麼都還沒有做」,他則有很多事要做。所以,他一直都沒有說他要選,台北市政府的政治文化正慢慢改變,如果這時候「把柯文哲拿掉」,他擔心又會倒退,做為醫生,養成的習慣就是「只能就現況去處理」,反正還有5個月可以思考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應成大EMBA校友會邀請赴成大演講。(黃博郎攝)   

台北市長柯文哲應成大EMBA校友會邀請赴成大演講。(黃博郎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