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聯合國今(5)日公布的最新報告,委內瑞拉維安部隊派出暗殺小組謀殺年輕人,並將現場布置成因為拒捕才受害,而這些殺戮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(Nicolas Maduro)政府為鎮壓政治對手和反政府人士使出的手段。

委內瑞拉政府數據顯示,去年被歸之於因拒捕而死亡的人數有5287人,今年截至5月19日已有1569人。

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(Michelle Bachelet)上個月走訪委內瑞拉,今天提出報告。報告中說,委內瑞拉因拒捕而死亡的人數,其中有許多人似乎是「法外處決」。

根據其中20人的家人描述,穿著黑衣的委內瑞拉特別行動部隊(FAES)成員,蒙面搭乘沒有車牌的黑色貨卡前來,暗殺小組闖進屋內,奪走財物並襲擊婦女和女孩,有時候甚至脫光她們的衣服,還會把年輕男子和其他家庭成員分開,然後射殺他們。

報告指出,「在每個案例,目擊者陳述特別行動部隊如何在犯罪現場和證據動手腳。他們刻意放置武器和毒品,並朝牆壁和空中開槍,以暗示曾歷經對峙,並顯示被害人曾『對抗公權力』。」

報告認為,這些殺戮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政府為「除去威脅,鎮壓政治對手和批評政府人士,並將他們抹黑成犯罪分子」所用策略的一部份。

聯合國也發佈委內瑞拉政府對這份報告的的書面回應,稱這份報告是對南美國家委內瑞拉人權情況「具選擇性和公然不公平版本」,並稱聯合國倚賴「缺乏客觀性的訊息來源」,且忽略官方資訊。

巴舍萊在聲明中說,委國政府承諾和聯合國合作解決一些最棘手的問題,包括刑求、司法公正和允許自由進入拘留設施。她誠摯希望當局仔細閱讀這份報告中的所有資訊,並採納報告中的建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