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(5)日西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民眾也要注意午後後對流發展,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這週末(6、7日)因地形抬升,午後會有更大雨勢,而西南風的影響將會持續到下週四(11日),另外,吳德榮指出,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未來一週並無颱風生成的跡象。

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天受西南風影響,南部地區降雨機率持續偏高,易有大雨或局部豪雨,其他地區中午之前大致維持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,並針對彰化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、嘉義市、台南市、高雄市及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。

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.老大洩天機」專欄表示,今日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,挾帶南海輸送而來的低層水氣;迎風面的西南部,因地形抬升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;午後對流發展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主要在中部地區及北台灣鄰近山區附近。

吳德榮表示, 週末兩天,西南風持續輸送低層水氣至台灣附近,迎風面的西南部,因地形抬升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亦有受影響的機率;午後對流發展,更會加大雨勢,而下週一(8日)至週四(11日)西南風影響的型態持續,迎風面的西南部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由於盛行西南風,大氣偏暖,故整期白天未降雨時,天氣都很悶熱。

吳德榮說明,隨著「大氣不穩定度」的變化,期間的雨量有大有小、發生「劇烈天氣」的機率有高有低。而「大氣不穩定度」主要是由低層水氣的多寡、氣溫的高低來決定。可惜模式的「模擬誤差」會隨時間擴大,故愈到末期準確度會逐漸下降。不過,整段期間大氣是偏不穩定的,容易發生「劇烈天氣」,還是要持續注意氣象局的特報。

而氣候上,7月分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數,平均約為4個,應該是比較活躍的,但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未來一週並無颱風生成的跡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