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國慶日變調成競選造勢個人秀?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將在7月4日國慶日這天高調舉行「向美國致敬」活動,還將舉行閱兵儀式,大秀戰車、坦克,招來排山倒海的抨擊,痛批濫用資源謀求自利、頌揚軍國主義,將這個團結的日子拿來大搞個人崇拜。

川普4日晚間大約6時30分(台北時間5日清晨6時30分)將走上林肯紀念堂,舉行一場前所未見的「向美國致敬」活動,包括透過電視轉播發表演說,展示軍事硬體,以及一場大型煙火秀。典禮期間,改裝成總統專機空軍一號(Air Force One)的波音747飛機、F-35等威力強大的戰機、海軍藍天使(Blue Angel)特技飛行隊都將飛越上空。

川普想把國慶日變成華麗個人秀,昨天已等不及先行在推特預告:「我們7月4日在林肯紀念堂『向美國致敬』,看起來真的會很盛大。這將是畢生難忘的活動!」

川普此舉已引來各界質疑。批評家認為,這位三軍統帥和前曼哈頓電視明星尋求連任之際,打算再次打破窠臼,綁架傳統上黨派分野模糊的國慶慶典;另有監督團體表示,這整個活動是為了有利於川普個人與共和黨,而大肆濫用公共資源、頌揚軍國主義,違背美國價值。

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霍耶爾(Steny Hoyer)表示,川普將這個向來無關黨派的美國慶典變成政治造勢大會,「這是與民主、自由和追求幸福相關的場合,而非關政治、對立或聚焦分歧。但令人遺憾的是,在我和許多人看來,川普要將這場慶典變成政治造勢大會。」

連白宮幕僚也懷疑,川普能否克制住衝動,不發表政治性談話。一名匿名幕僚就說:「我們只能做能做的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