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路警察局嘉義派出所員警李承翰,3日晚間接獲通報處理台鐵152列次自強號補票糾紛,結果竟遭逃票鄭姓男子持刀殺傷,傷重不治。警政署長陳家欽今天(4日)中午將南下嘉義,親自向殉職員警家屬致意。而《NPA 署長室》臉書粉專稍早前也PO出一張蒙黑的鐵路警察警徽照片,表達「心痛如絞,無法形容」的哀傷情緒;《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》則大聲呼籲警政機關不要閉門造俥、玩績效評比的數字遊戲,多多重視勤務制度、訓練及裝備等實務工作。

《NPA 署長室》以「心痛如絞,無法形容」PO文,表示很痛心同仁如此英勇行為去捍衛保護車上所有乘客的性命,卻犧牲了自己年輕充滿無限未來的生命,承翰,你的英勇無畏全國警察永誌不忘,願祢一路好走。

《NPA 署長室》這篇文字表達哀悼之意,但並沒有檢討案件發生的原因和未來的防範之道。網友在50分鐘之內,灌入近800則留言。其中呼籲檢討制度問題、警械使用的聲浪此起彼落,還有人留言「冒險犯難總該沒爭議了吧!每次有警察消防學長殉職,為了銓敘部認定這4個字。真的會心寒!」有人則嗆聲「署長你知道全台灣現在有多少學長姊正在一個人單警服勤嗎?」「支持全面雙警巡邏,單警作戰風險真的太高了」。

由於在狹小、擁擠車廂內發生揮刀殺警事件,使用槍械恐傷及無辜;《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》認為,警察機關不應只是注重在績效評比的數字遊戲與閉門造俥、各自為政的各地訓練模式,更應該重視所屬員警的訓練逼真與實用性及勤務安全性,適合各種執勤場所的裝備,更需在訓練中確認實用與安全性,不要再讓員警用生命來確認以上諸多不足之處。

鐵路警察排除補票糾紛,卻遭持刀刺殺重傷不治。《NPA 署長室》及《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》都發文表達哀悼。   圖:翻攝NPA 署長室、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