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《衛報》(The Guardian)報導中國新疆邊境警察在未告知旅客的情況下,偷偷將監控應用程式「蜂采App」裝在旅客的手機裡,秘密取得個人資料、定位等資料,並掃描手機裡是否有「安全疑慮」的內容,可以說中國政府監控的觸手,又更深入到民眾的生活中。

日前英國《衛報》(The Guardian)、德國《南德意志報》(Süddeutsche Zeitung)、美國《紐約時報》(The New York Times)合作調查,發現中國在吉爾吉斯入境中國新疆的邊境設下檢查站,一名遊客向衛報記者透露,自己被被帶到小房間,強迫輸入密碼並拿走手機,過了一小時後才能歸還。中國為了嚴加監控伊斯蘭族群的政治行動,在新疆佈下天眼,即擁有人臉辨識功能的攝影機,在清真寺及街道上。

研究軟體的專家分析了這款App後表示,這款程式可以搜尋手機內部大量的內容,換句話說,如果你用手機上網瀏覽過的文章、下載過的程式如果抵觸中國政府當局對言論的控管,就會招致危險。

沒收手機的警察在安裝該App後會解除安裝歸還給旅客,但還是有旅客發現自己的手機上仍有這款App,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表示這款App收集到的資料將被誰使用,使用的意圖是什麼?但可以確定的是,中國對新疆的言論自由控制又更上一層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