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不管何種層級的選舉,都必然出現的一條鐵律,即是只要選情激烈,參選人就會像著魔一樣,政見、批判,一個比一個加碼,一個比一個更瘋狂。國民黨第三次初選政見會,現場清唱早就是基本款,人稱郭董的郭台銘表態「不惜散盡家財」,倒是三場政見會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,吐槽點。

什麼事情讓郭董不惜散盡家財?這就要回到前些日子了。各路好漢紛紛端出政見牛肉,霸氣的郭董金口一開,直接表態「零到六歲的小孩國家養」,立刻震驚四方。如果用牛肉來做比喻的話,「國家養」的政見,就好比是要給選民最頂級的美國Prime等級丁骨,熟成四十天後炭烤至三分熟,以鹽之花提味,搭配法國最頂級的Romanee Conti 2004年紅酒,免費招待。

當然,這麼霸氣的政策,立刻引發一陣數學計算熱潮,畢竟任何政策,都要有預算支撐,而預算當然來自於人民的荷包。每個人都想吃豪華套餐,但錢從哪裡來?因此遭網友暱稱為邊緣人的朱立倫,抓住機會,立刻開酸「國家養?我聽成郭家養」。一針見血又幽默,果然對郭董的選情造成不小的影響。

根據各方計算後,「國/郭家養」的政策,一年預算大概要1800億,這就怪怪不得了,2019年中央政府的社會福利預算,全部也才4922億,郭董一下就拿走1800億去養小孩,那其他青少年、失能身障、婦女這些怎麼辦呢?

郭董也知道這牛皮吹的有夠大,已經到了薄如蟬翼的程度,蚊子一叮就會爆開。於是趁著第三場政見會,再次霸氣表示「我的生命就是化不可能為可能」,並且提出「特種基金管理投資,提升獲利到4%」以及「跟國際接軌健康產業,有數兆美元的產值」作為實際操作方向。好像有點搞頭?實際上還是洗洗睡就好。點解?

第一,投資理財有賺有賠,這已經是台灣國人的基本常識。預算講求的是年年穩定,基金有賺,那先留起來備用,要是有賠,那也要預留個認賠的空間。假設基金一年有達標,一年沒有,那這預算要怎麼穩定?第二,產業拚經濟跟玩電動輸入密技不一樣,是需要時間來發展的。假設郭董明年選上總統,這預算可是在一年半載間就必須編出來,這個時候,煩請讀者去問問身旁做生意的親朋好友,別說發大財,能夠回本就不錯了。如此一來,郭董這豈不是擺明要跟馬英九的六三三一樣,準跳票了嗎?

也難怪,郭董要使出最後的殺手鐧:「就算我散盡家財,也在所不惜!」悲壯、豪氣干雲,太振奮人心了。可是,等等,既然你都願意用自己的財產來實踐「郭家養」的願景,那又何必參加初選、爭取大選?現在就可以做了不是嗎?如果郭董現在就宣佈把家產全部捐出去,專款專用,照顧全國零到六歲的小朋友,那一定可以獲得選民的欽佩與支持,遠比買一堆廣告、打一堆電話還要更有說服力吧?

親愛的郭董,既然你說你有能力改變國家命運,那真的應該先從自己做起,人民絕對無限期支持你散盡家產愛台灣!

作者:林佑龍/投資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