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運新北環狀線預計年底正式通車,新北市長侯友宜今 (3)日前往中和站視察站體與行車狀況,多位藍綠議員都到場,市議員張志豪特別關切噪音問題,侯友宜也非常重視,指示施工團隊在8月底前完成噪音改善工程,絕不能因為通車犧牲沿線住戶居住品質。

新北市正進入軌道建設陸續完工的高峰期,年底即將通車的環狀線,從大坪林到五股產業園區,一共14站,計15.4公里長,串連捷運新店線、板橋線、中和線與機場捷運線,目前機電系統已實質完工,正在試運轉階段,預計年底正式通車。

侯友宜上午前往環狀線中和站視察,包括張志豪、邱烽堯金瑞龍等多位中和區藍綠議員都到場關切噪音及工程進度。張志豪除了重提他在議會多次質詢的噪音問題,也建議加速通車時程、中和站土地開發案招商。

侯友宜說,中和站是萬大線跟環狀線的交會口,站體旁與大型商場相鄰,未來勢必要將人潮有效率地銜接與分流,因此他特別關切動線規劃與土地開發狀況。軌道建設需要大量經費,他期盼透過土地開發案取得更多自償性經費與經費來源。新北環狀線共有10站規劃土地開發,預計可挹注捷運自償性建設經費約80億元;中和站方面,則規劃興建地上14層、地下4層大樓,提供店面與商務辦公空間,總開發效益約28.3億元,預計可匯入約7億元自償性經費。

有關環狀線部分車站採用高架疊式月台設計,侯友宜說,環狀線沿線土地取得不易,採用高架方式可減少整體交通動線的堵塞;針對民眾最關切的噪音問題,中和站因為轉彎弧度呈現將近45度造成噪音,雖然已進行隔音牆相關工程,但現場視察後仍有努力空間,希望在整個施工團隊用心下,能在8月底前完成減噪工程,市府也會積極督促、全力以赴。

捷運局說明,中和站土地開發案已公開徵求投資人,並於今年5月截止投標,目前有2組廠商投標,預計今年完成資格審查及規格評選並完成簽約。此案將是新北環狀線全線土地開發案中,第一批啟動投資興建的土地開發大樓,預計可挹注約7億元到新北市軌道建設基金,逐步實現三環六線的施政項目。

有關噪音改善,捷運局長李政安說,除了優先完成列車車輪切削及全線軌道磨軌作業外,同時對隔音牆進行改善,延伸骨架加裝吸音板,針對路段特性擬定具體方案,例如景平路疊式高架上方橋梁增設吸音圓桶,下方橋梁增設金屬吸音板;對於小轉彎半徑因車輛與軌道摩擦產生高頻尖銳聲音,將安裝鋼軌潤滑器降低噪音等,預計於8月底完成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市議員張志豪討論捷運環狀線沿線的噪音、招商問題。   圖:張志豪服務處提供

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多次向市府反映捷運環狀線沿線的噪音,影響沿線居民生活環境。   圖:張志豪服務處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