靠著一體成型的鋁合金技術和電商平台的威力,這家員工僅二十人的快艇工廠,把產品賣到國際市場,連越南、柬埔寨警政單位都是客戶。隱身桃園的科建鋁船如何做到?

重4百公斤、長5公尺,擁有載客、巡邏、水上運輸等功能的快艇(Speedboat),也能透過電商平台銷售,生意還能年增五成?

位於桃園、員工只有20人的科建鋁船做到了,它去年共賣出100艘快艇,每兩艘船就有一艘透過電商平台找到新買家;這家成立還不滿10年的中小企業,不但將產品銷往全球25個國家,甚至還被柬埔寨、越南警政單位採購用做海岸與河道的巡邏艇。

「去年營業額約2000萬元新台幣,今年估會達到3000萬元。」說這話的2代經營者范榮漢,正是用網路平台等創意成功外銷快艇的關鍵推手。

靠獨門技術成功轉型

科建有一段台灣製造業轉型的故事。2010年,范榮漢一家移民澳洲,父親范鴻亮發現當地幾乎每3到4戶人家,就會在門前擺放一艘快艇,當時他在台灣經營的傳統汽車鈑金零件製造生意剛好遇上價格競爭,訂單節節敗退,看好全球快艇商機的他,決定拓展新領域。

但全球快艇製造商至少上千家,新進者科建該如何讓買家上門?它的戰術之一,便是獨步全球的一體成型新技術。

全球快艇製造業者製造船體的主要材質,不外乎玻璃纖維與鋁合金,前者適合塑造流線外型,在水中行駛更穩健,但重量高出鋁合金一倍;後者塑形不易,但因材質輕盈而有節省油耗的優勢。范鴻亮結合兩者優勢,推出全球首創「一體成型」鋁船快艇。

走進科建的生產線,一艘船體做下來用不到10片鋁板,數量是一般傳統工法的4至5分之一用量,減少了焊接需求,同時也減少了漏水或破裂風險。范榮漢解釋,一體成型鋁板製造技術,能省去大量焊接人力、人才訓練時間成本,又能強化產品穩定度。

這技術看來簡單,其實難度很高。由於鋁合金一彎折就容易裂,想做出彎曲造型,就得將一片片鋁板用焊接方式結合,導致船體有稜有角。為了做到「一體成型」,負責開發技術的科建總經理陳葉星主導研發團隊,光是了解流體力學變化、開發模具及找出沖壓鋁板的適當強度壓力等製程就花了4年,開發模具、請設計師更是砸了數千萬元,開發出既保留玻璃纖維的流線外型,又擁有鋁合金輕巧的新技術。

熟悉全球快艇產業、全球最大船外機供應商Mercury水星海事台灣總代理激準公司經理張昭農觀察,科建有汽車鈑金製造經驗,是全球唯一能做到一體成型鋁船技術的公司。

開發出獨步全球的快艇,訂單卻沒有找上門。透過電商平台攻進新市場、新客戶,則是科建的第二招創新突圍術。

英文好、國中就曾協助父親開發海外市場,范榮漢再次為父親的新事業大展身手。他為了拿到頭兩張加總不到50萬元的船身(不含引擎、快艇拖車)銷售訂單,竟花了超過100萬元的報關和運輸費用。

13年,范榮漢拿著行銷目錄到澳洲雪梨,一家家快艇經銷商敲門,卻沒人願意下訂單,他只好花兩個月把船隻從台灣運到澳洲,靠著車子拖著重達400公斤的船隻滿路跑,拜訪了四家經銷商,好不容易獲得了兩艘船的訂單。

(本文經《今周刊》同意轉載,更多精彩內容,請參閱第1176期《今周刊》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