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總統初選將於下周一(7月8日)啟動民調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 (3)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,向國民黨中央喊話「最後關鍵,還來的及」,指國民黨總統初選有被民進黨操弄,甚至已有參選人(指高雄市長韓國瑜)坦言有「被做掉」的恐懼,因此呼籲黨中央公布調查取樣特殊性,並提出因應策略防範,否則不論最後誰出線,都可能有「換柱」疑慮。

王金平聲明稱,他54年來為國民黨黨犧牲奉獻,即使有再多的委屈都可以忍受,但面臨黨的存亡危機之際,他絕不沈默,7月8日正式開始民調,決定初選結果,但各陣營充斥「被做掉」的焦慮,尤其採取「取足各項樣本」、「戶內選樣」等,是受訪者不熟悉的方式,如接到電話者,不一定是受訪者,再加上7天冗長的作業期,加深各方的不信任的疑慮,更強化「被做掉」的恐懼。

王金平表示,雙雄(郭、韓)緊繃,決定勝負3到5%的關鍵變數,讓綠營握有可輕易操弄「只要誰好打、「誰容易增亂」就支持誰的大好機會。換言之,國民黨的初選有被民進黨操弄,決定候選人的重大疑慮。

王金平強調,這絕非杞人憂天,各國民黨初選參選人陣營已出現,或主張退出初選,直攻大選,或呼籲停辦初選,這次奇奇怪怪的初選,已出現可預期的奇奇怪怪過程和結果,自毀長城,大有可能,「當斷則斷,不斷自亂,亡羊補牢猶未晚矣!還來得及」。

王金平稱,他和社會已預見,這次初選恐難善了,因此建議國民黨中央,應即刻向社會公開說明,本次調查取樣的特殊性,以釋各陣營支持者的疑慮。否則以訛傳訛,一發難以收拾;並提出因應策略防範,至少降低對手陣營,意圖影響初選的策略攻勢,否則4年前「唯一支持洪秀柱」到「換柱」殷鑑不遠,再不做為,結果堪慮。

媒體追問,這是否意味著,各參選人擔心不管初選結果由誰出線,只要初選民調結果受到質疑,就可能重演「換柱」風波?王金平坦言,這不只他關心,也是大家共同關心的議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