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政府致力於加強台美友好關係,近期將到美國拜訪,引發各界高度關注。美國在台協會(AIT)前理事主席卜睿哲(Richard Bush)昨(2)日參加華府智庫「傳統基金會」與遠景基金會合辦的研討會表示,美國國會對台支持很重要,但不應誇大其影響力,中國當局也不應誇大其帶來的挑戰。

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與遠景基金會合作舉辦研討會,以「兩岸關係:當前挑戰及未來發展」為題。與會者包含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以及卜睿哲。針對中美關係以及2020年總統大選,卜睿哲分別表示自己的看法,在安全方面,美國國會支持台灣,但在經貿上卻並非如此。

卜睿哲接著說,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與商務部主張台灣違背「美豬牛市場」准入的部分承諾,要求台灣必須在展開雙邊投資協定或者自貿協定前解決。卜睿哲認為,這些協定將會強化台灣經濟,亦提升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討戰。

卜睿哲說,美國貿易代表署與商務部門選擇採取強硬態度,如果台灣是國防部認為的戰略資產,沒有理由實施經濟制約,儘管台灣違背部分承諾,但可以藉由談論重大議題的談判過程中解決,而這需要美國高層決定調整美國對台灣經濟的態度,但卜睿哲認為這並不會發生。

而美國國會對台支持一事,卜睿哲表示,國會通過一些關於台灣的法案,目的是鼓勵美國政府,但沒有要求美國政府做任何事。卜睿哲強調,支持很重要,但不應誇大其影響力,中國當局也不應誇大他們認為的挑戰。

台灣2020總統大選方面,卜睿哲認為,他希望台灣民眾可以從「認真的候選人」中選擇,這裡並不是影射誰不認真,而是台灣目前面臨諸多困境,需要優秀的領導人來面對挑戰。而總統蔡英文即將過境美國,卜睿哲表示,他自己本身曾參與2~3次過境美國並且停留2晚的行程,所以這次並非特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