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伊朗擊落一架美國的無人機,使得兩國之間的關係更加緊繃。昨(1)天伊朗當局宣稱,其所擁有的濃縮鈾的庫存量,已經超過2015年國際協議所訂下的300公斤。這讓美國政府相當不滿,表示絕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器。

根據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美國2018年公佈的新國防戰略報告,將大國競爭視為美軍的戰略目標。其中,五角大廈的官員更直接點名中國是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。另外,一些防務專家也表示中東地區可能發生的衝突,會再次分散美軍對亞太地區的專注。

傳統基金會在過去的研究報告中指出,美國有能力應付單一地區的大規模衝突,但可能難以應付兩個以上地區的大規模衝突。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(Walter Lohman)直接指出,現在美軍要同時應付伊朗及中國的可能性相當堪慮。

不過,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(Randy Schriver)表示,美軍有信心在注重亞太地區安全的同時,應付頻頻軍事挑釁的伊朗。薛瑞福更指出,美國並不想打仗,但是如果遇到不得不採取行動的時候,美軍將有信心同事應付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