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(1)日屏東縣南州、林邊地區下午有民眾拍到威力驚人的龍捲風,道路一片狼藉,路樹倒塌、鐵皮屋被掀起掉落在路旁,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今(2)日表示,昨天雖然沒有鋒面系統,不過因有較強的西南風和不穩定的大氣,因此出現龍捲風。

昨日屏東沿海下午颳起狂風暴雨,更有人直擊疑似龍捲風襲捲林邊、南州鄉,造成嚴重破壞,其中,位於林邊的鎮安宮更是接被龍捲風直襲,停在廟宇間的車輛瞬間遭到吹翻,鐵皮屋頂也被掀起,許多民眾也將這驚人畫面拍下上傳至網路。

賈新興以「台灣龍捲風特別嗎」作為開頭,並整理台灣龍捲風達人文大劉清煌老師的研究,列出龍捲風生成三條件:

一、發生於快速移動界面(如鋒面或颮線)前緣暖區,有利的條件包括不穩定的暖濕空氣、較強的西南風、及界面快速移動對流線的抬升作用。

二、發展的積雲:多發生於海上故以水龍捲為主。

三、伴隨颱風雨帶產生。

賈新興指出,其中以第一種的條件最多,因此出現的季節以4到6月為主,出現的地點以中南部空曠區的平原為主,例如台南、高雄、屏東,而水龍捲被觀測比較多的位置則在台東及宜蘭外海,一天當中被看到的龍捲風以中午過後到傍晚這段時間最多。

賈新興表示,昨天雖然沒有鋒面系統,但有較強的西南風和不穩定的大氣,因此出現龍捲風。

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提醒民眾,龍捲風的傷亡主要來自外物撞擊,車子或鐵皮屋不安全。台灣的房子大多抗風,記得避開門窗會比較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