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港媒報導,針對大批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今(1)晚約9時突破防線攻佔立法會大廳,港警表示,立法會大樓被暴徒以暴力衝擊,並強行非法進入,警方除給予最嚴厲譴責外,並將於「短時間內」到立法會大樓一帶「清場」,如遇阻礙或反抗,將採取適當武力,呼籲無關的示威者應儘快離開立法會大樓一帶。

反送中示威者今晚將立法會鐵閘撬開,最在晚上約9時前進入立法會;他們進入立法會大堂後,對大樓內的設施進行破壞,又用噴漆在牆上噴上「釋放義士」、「林鄭下台」的字句,在立法會議場被掛上「沒有暴徒,只有暴政」等布條及標語,並嘗試打開更多大門,不斷呼籲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大樓。

報導提到,現場有人呼籲參與者學習台灣「太陽花」運動長期占立法會,但由於現場消息混亂,部分示威者對於是否要長期留守立法會,態度舉棋不定,不斷反覆進出立法會大樓,已有示威者正陸續撤退。

有示威者在議事廳內宣讀五項訴求,包括徹底撤回修例、收回暴動定義、撤銷對今為所有反送中抗爭者控罪、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、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會,立即實行雙真普選。

根據香港警務處簡報,警方表示,立法會大樓被暴徒以暴力衝擊並強行非法進入,警方予以最嚴厲譴責。警方將於短時間內到立法會大樓一帶清場,如遇阻礙或反抗,警方將採取適當武力。

港府發言人也表示,部分激進示威人士不斷以極端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,嚴重影響警察及公眾安全,有關暴力行為絕對不為社會接受,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,使用暴力的示威者必須立即停止暴力行為。

發言人說,港府留意到遊行是以和平理性方式進行,並尊重民眾遊行集會及表達意見的自由與權利,也明白不少民眾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擔心及疑慮,已停止有關修例工作。而草案會於本屆立法會會期、即2020年7月結束時自動失效。

港府並表示,基於保安考慮,明日(2日)政府總部暫停開放,同事無需返回政府總部工作,並應按照所屬決策局或部門的應變計劃工作,此外,所有訪客活動亦會延期或取消。

示威人士用噴漆在立法會牆上噴上「釋放義士」、「林鄭下台」的字句。   圖:翻攝RTHK VNEWS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