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命熱浪籠罩歐洲進入第6日,除助長迭創新紀錄高溫,也引發多起大火並加劇空氣汙染。這波熱浪目前已造成至少8人喪命,包括法國4人、義大利2人以及西班牙2人。

法國、義大利、西班牙以及部分中歐國家紛紛創下歷來最高溫紀錄,各國官員呼籲民眾採取防範措施,並保證從30日起熱浪可望開始消退。

熱浪已引發多起大火,包括西班牙境內野火,在消防隊員與野火搏鬥將近72小時,終於設法控制住火勢後,打火兄弟今天再度於熾熱天候和強風吹拂下,與另一場大火搏命。

救難單位表示,中部城鎮阿爾莫羅斯(Almorox)昨天傍晚發生的野火,燒毀至少2000公頃土地,並延燒至馬德里地區,迫使一座村莊疏散村民。

法國境內傳出約40起火災,在南部加爾省(Gard)焚毀約600公頃土地和數十棟房舍。

這裡也是昨天創下法國境內新高溫紀錄攝氏45.9度的地區,促使法國氣象局(Meteo France)首次發布最高等級紅色警戒。

法國氣象局表示,法國是歷來創下攝氏45度以上高溫的第7個歐洲國家,其他6國分別是保加利亞、葡萄牙、義大利、西班牙、希臘和北馬其頓。

法國人對2003年8月來襲的那波災難性熱浪仍記憶猶新,當時估計造成將近1萬5000人喪命。

法國總理菲力普(Edouard Philippe)表示:「我要呼籲國民發揮責任感,每波熱浪都有能夠避免的死亡事件。」

氣象專家把歐洲初夏這波熱浪,歸因於來自北非的一波熱空氣,但極度高溫天氣可望從30日起開始消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