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G20峰會進行的「川習會」在日本大阪結束會談,儘管雙方皆未針對美中貿易戰的下一步發表正式聲明,但會談內容在多國媒體皆有所披露。據中國官媒《人民日報》報導,美國總統川普在會談過程中,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承諾,美國相當重視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,美方會繼續奉行一中政策。

《人民日報》提及,對於美中貿易戰,習近平強調,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。中美雙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,兩國應該成為合作好夥伴,這有利於中國,有利於美國,也有利於全世界。中方有誠意同美方繼續談判,管控分歧,但談判應該是平等的,體現相互尊重,解決各自合理關切。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,中國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。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,中美之間的分歧終歸是要通過對話磋商,尋找彼此都能接受的辦法解決。

報導指出,川普希望通過協商,妥善解決兩國貿易平衡,為兩國企業提供公正待遇。美方將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。希望中方能從美國增加進口。美方願同中方達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貿易協議,這將具有歷史意義。川普及習近平皆同意,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,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。

另外,川普表示自己對中國沒有敵意,對2017年的訪中行程仍然記憶猶新,是「最愉快的一次出訪」,親眼看到了非常了不起的中華文明和中國取得的非常偉大的成就,希望兩國關係越來越好,也歡迎中國留學生來美國留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