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尚未舒緩,卻驚見產業龍頭將美國產線移至中國!《華爾街日報》昨 (28) 日報導,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在中國製造新款Mac Pro桌上型電腦,把蘋果原先唯一在美國組裝的主要裝置的生產線移往海外,由筆電MacBook主力代工廠廣達承包。

報導指出,新Mac Pro將由廣達上海廠生產,並已加大產量,由於該廠位置距離其他蘋果的亞洲供應商較近,可望降低零件運輸成本。蘋果發言人表示,新Mac Pro像其他產品一樣,在加州設計和製造,成品會包含來自美國、其他多國的零組件。

雖然Mac Pro並非蘋果最重要的產品,但決定在何處製造這款產品,具有重大意義。蘋果倚賴設在中國大陸工廠製造產品,但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卻引發諸多爭議。

《日經亞洲評論》(Nikkei Asian Review)也報導,著手重組供應鏈的蘋果,上週要求主要供應商,評估把15%到30%產能從中國移往東南亞的成本影響。中國是蘋果產品的重要市場以及主要生產中心。截至3月底止當季,將近18%的蘋果總營收來自大中華區。

日經報導指出,自2017年以來,蘋果供應商緯創已在印度組裝更為低價的iPhone,今年富士康也是如此,但產能不足;仍有超過90%的Apple產品在中國組裝。據日經研究顯示,去年中國大陸和香港供應商的數量,首次超過美國和日本;占前200家供應商中的41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