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罷工第9天,今(28)日下午在勞動部協調下,長榮航空勞方代表親自與董座林寶水當面溝通,對於勞方提出「空服員的委屈」,勞動部次長劉士豪會後轉述,林董在了解後表示「會立即改善」,雙方協調過程和諧,也有具體方向,接下來若工會會員同意協調方案,「也許明天就會有很令人振奮的成果」。 

劉士豪表示,長榮勞資雙方20日協商,在直播的情況下談判破局後,勞動部非常努力促成22日邀雙方於勞動部進行私下協商,本來25日要再進行協商,但雙方因為要討論問題,需要深思熟慮,特別是工會需向會員說明溝通訴求,因此延到27日下午再度協商,取得明確的協商跟原則。 

劉士豪說,昨天晚上他又再次促成雙方於今天下午,由空服員職業工會5位會員跟林寶水董事長進行溝通,對於空服員提出的問題,林也表達會盡量改善制度、增加溝通管道,雙方協調情況和諧,有了互信基礎,有關於空服員訴求,也有相當的進展,後續將由空服員工會幹部向罷工會員說明方案內容,「得到滿意的話,也許明天就會有很令人振奮的成果。」 

媒體詢問會談細節,劉士豪指出,有關公司管理細節部份,無法於八大訴求中提出,林寶水在了解後也表示會立即改善,盡量滿足空服員的需求,至於工會提出的八大訴求,劉透露「已有具體方向」,但涉及訴求需要讓工會會員理解,他不方便對外說明,「但方向是樂觀的。」 

劉士豪表示,今天可以說是協商的前奏,待工會幹部徵詢會員意見後,倘若會員大致都同意,也許明天會有具體的成果,也就是簽定團體協約。劉樂觀表示,「如果簽完團體協約,這個罷工就可以結束」。

空服員工會會員在罷工現場高喊「會員挺幹部,方案帶出來」。   圖:林昀真/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