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,今年累積至27例均在高雄市。面對疫情越發嚴重,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,過去幾十年來,面對登革熱問題累積了那麼多的經驗,但撲滅登革熱經驗為什麼沒有一步步傳承下來?對此,知名家醫科李佳燕醫師直呼真的「看不下去」,表示衛生局早就將成功的防疫經驗集結成書,還製作成光碟,實在不忍衛生局過去的努力被韓國瑜的一席話給抹滅。

韓國瑜日前在電台節目表示,過去的政府在防治經驗的傳承過程中lost掉,但現在開始「亡羊補牢」還不算太晚。包括屏東、台南、高雄也都屬於登革熱疫區,要達到真正的聯防,每個縣市該負的責任與工作都不能偷懶,防疫工作雖非一頭賴到中央,但整體應由中央來整合南部三縣市。

李佳燕於昨(27)日轉貼《新頭殼》的報導,列出三本高雄市府衛生局於2017年至2018年十月所出版的三本登革熱防疫專書,包含了《打拼顧自己》、《2017年登革熱防疫策略報導》及《莿竹宣示-登革熱決戰境外防治工作》,2017年還將每週發行的登革熱電子報製成光碟發送,總字數約四十萬字,內容涵括衛生、環保、民政、教育、工務、市場等單位的議題及防治的實務經驗。

貼文一出,意外引起廣大迴響,網友紛紛留言表示「借分享,因為家中老人真的以為是經驗未傳承」、「這人的出現剛好是給孩子教養的最佳題材!」及「 大市長拒絕翻閱專業人士留下的經驗,因為是前朝餘虐」等等。

對於網友熱烈回應,李佳燕於今(28)日再更新貼文,聲明自己與政客一向疏遠,無意掀起騷動,但近年身處基層,看到衛生局、衛生所的人員,為了登革熱防疫,簡直是拼了命。為了避免第一線診所漏接登革熱罹病患者,基層醫師也上了好幾堂的課,其中一個全國創舉是衛生局特別撥款,鼓勵基層診所提高警覺,無論是不是,只要症狀有懷疑,立即篩檢與通報。

李佳燕感慨,過去自己收到這些集結防疫歷程與成果的書冊,還覺得「有必要做這些整理和出版嗎?有誰會看啊!」現在才知道這些整理是多麼重要,也才能因此在2016到2018年,親身經歷到登革熱防疫成功的果實。

知名家科醫師李佳燕直言,對於韓國瑜的說法實在是「看不下去」。   圖:擷自李佳燕醫師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