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信評昨日在「年中台灣信用展望」記者會中公布標準普爾最新預估,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維持在2%,與韓國相當,但是落後於香港的2.2%以及新加坡的2.3%。對此,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,不到年底不會有答案,並表示亞洲經濟今年是爛中比爛,但台灣的經濟成長率(GDP)一定不會敬陪末座。

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認為,亞洲四小龍的經濟體包含台灣、香港、新加坡和韓國,今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增長趨勢類似,即連續第二年成長減緩。其中受到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影響,可能使台灣近期在製造與出口方面出現小幅的改善,但是儘管如此,若中美之間關稅戰更升溫為科技戰,導致全球電子產品需求進一步轉弱,則會使台灣的復甦情形非常的脆弱,而且可能還會繼續向下。因此預估台灣和南韓經濟成長僅守2%,低於香港2.2%和新加坡2.3%。

對此,謝金河認為,相隔不到一個月,經濟預測機構預測差很大,先前IHS Markit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會成為亞洲之外首,小英總統和蘇貞昌院長都很開心。一個月後,標準普爾又將台灣和南韓排在殿後的位置。

謝金河表示,其實不到年底,這不會有答案;我之前就説過,今年受到貿易戰衝擊,大家都是爛中比爛,沒有什麼好比,最好的也不過2%多就不錯。不過標普把台灣列在最後,他則不太同意!

謝金河說,今年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像是香港面臨基本法23條威脅,兩次反送中大遊行,香港有錢人用錢投票已是常態,今年第一季香港GDP只有0.5%,四小龍殿後,未來三季恐怕每況愈下。而南韓重要產業面臨中國壓力,從手機,顯示器,汽車,石化,面板產業都受衝擊,比起台灣更不輕鬆。

另外,謝金河還舉例,新加坡是出口城市,今年前四個月,扣除石油出口,工業產品出口衰退逾三成,昨天金管局局長孟文能表示,今年新加坡GDP大約在1.5到2.5%之間,還呼籲政府要繼續放鬆銀根。

至於台灣,謝金河指出,台灣今年最大的變數是台商回流,這個力量有多大?實質效益有多強?將會影響今年GDP表現。謝金河更建議經濟部除了週週公布台商回台投資金額,若能再進一步公告實際投資進度更好。另外,要努力解決五缺問題,尤其是美商很在意的缺電;甚至進一步清查閒置工業用地,很多老公司閒置土地,經濟部可恊商掇合交易,如果能落實招商政策,我有把握台灣在四小龍會名列前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