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自104年10月1日遭歐盟列入打擊非法、未報告及不受規範(Illegal,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,IUU)漁業不合作國家警告(黃牌)名單後,歷經3年多的諮商,終於在27日終獲歐盟執委會決議,自歐盟打擊IUU漁業黃牌名單移除。

農委會說明,歐盟在西元2008年通過「預防、制止和消除IUU漁業法規(IUU Regulation)」,實施輸歐盟漁獲認證機制,並自西元2012年起稽核第三國,對於未履行國際漁業管理責任之國家,列為警告(黃牌)名單,並透過雙邊諮商共同合作改善其國家漁業管理制度,若無法改善,則被指認為不合作(紅牌)名單,禁止水產品輸入歐盟。

如今,台灣正式脫離黃牌警告,過去貿易商擔心採購台灣漁獲物之後,台灣接著被祭出紅牌,導致漁獲無法輸銷歐盟的疑慮,已正式解除,農委會表示,這意味著我國漁業管理機制及漁民合法生產之水產品,已獲歐盟認同,國際貿易商將可安心採購我國水產品、外銷更順暢。

另外,為全面執行上揭各項管理措施,行政院特別成立跨部會打擊IUU漁業專案小組,整合外交部、法務部、交通部、經濟部、財政部、衛生福利部、海洋委員會、勞動部及農業委員會之管理能量並協調各項管理事務,完成制訂「漁業國家管控及檢查計畫(NPCI)」,並藉由相關部會在整個漁業產業鏈之前、中、後端,協助船舶安全、海上執法、衛生安全與檢驗、進出口貿易管制、防治IUU犯罪等各層面之措施執行,終獲打擊IUU漁業的整體成效。

農委會最後強調,台灣已正式自歐盟打擊IUU漁業黃牌名單移除,國際貿易商不再顧慮台灣有可能變成紅牌,而降低購買我國漁獲之意願,更代表我國在漁業管理已建構一條國際認同的軌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