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的強國作風,連俄羅斯都受不了?外電報導,俄羅斯以污染為由,有意限制貝加爾湖旅遊,目標指向中國遊客,加上日前中國瓶裝水廠商在貝加爾湖設廠引發抗議,專家分析,在中俄友好的表面下,一股排中的情緒正在暗潮洶湧。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進行上任以來第8次出訪俄羅斯行程,還強調俄羅斯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是他最好的朋友。但「美國之音」報導,俄羅斯總統親信、生態環保與交通事務特別代表伊萬諾夫,日前在全俄羅斯水資源大會上表示,貝加爾湖的生活垃圾越來越多,當局將採取措施,限制貝加爾湖的旅遊活動,被視為劍指中國遊客。

因為越來越多中資企業在貝加爾湖附近興建別墅及旅館,而中國商人又採取一條龍方式服務觀光客,俄羅斯根本撈不到半點好處。2018年有160多萬人造訪貝加爾湖,中國遊客多達18萬6200多人,比2017年增加37%,但是觀光財看得到賺不到,引發俄國民眾不滿。

加上中國人傳統觀念把貝加爾湖視為中國領土,因為最著名的《蘇武牧羊》歌詞裡的北海,就是現今的貝加爾湖,這顆「西伯利亞明珠」是在西元1689年(清朝康熙28年)的《尼布楚條約》中,被割讓給俄國沙皇。

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古老、最大、最深的淡水湖,擁有1700多種動植物,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。中國人將它視為「祖產」,自然引得俄人心有芥蒂。

雖然目前看似是俄國民間出現排中情緒,但伊萬諾夫是普亭親信,他的一番話自然引發聯想。或許,一股針對中國人的情緒正在俄羅斯官方與民間蘊釀中。

相關連結:

抗爭逆轉勝 中資瓶裝水貝加爾湖建廠許可被判違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