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薪、高物價時代,育兒大不易,使得不少年輕世代不婚、不育的問題日益嚴重。為此,國民黨總統初選郭台銘今拋出(6月27日)托育政見,稱若由他當選總統,將推動「公托公幼免抽籤」,真正解決少子化問題。

郭台銘今於臉書指出,他喜歡小孩,現在也子孫滿堂,但在悶經濟的環境下,「養不起」是很多夫妻不生小孩的原因,很多年輕的夫妻,沒有穩定的經濟基礎就不敢生,怕養不起,每個月幾千元的津貼,根本杯水車薪,不敷使用。

郭台銘也說,除了薪水太低,一想到私立托兒所、幼兒園的收費比大學還貴,很多人便對生育卻步了。社會對於「廣推公托、公幼」的呼聲不斷,總統蔡英文似乎聽到了,可她和前行政育長賴清德共推的「準公托」卻是荒腔走板、半吊子的「假公托」。

郭台銘指出,2018年2歲到5歲的兒童人口有83萬9088人,只有不到2成能夠幸運抽中平價的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,0至2歲嬰兒所需要的托嬰中心或托育家園,名額又更少,若無家人可以協助全職照顧,則私立幼兒園每月平均費用高達7500元至2萬5000元,比私立大學還貴,要經濟能力尚不穩定的年輕父母如何負擔?

郭台銘稱,這樣的年輕人,政府應該出面幫助他們,只要願意生小孩,全面開辦平價的、優質的托嬰中心、幼兒園,足額足量收托,讓大家不再需要到處登記、抽籤候補,他若當總統,要做「真公托」,不只是照顧籤運好的人。我要以五十年前政府推動九年國民教育的精神和魄力,推動「公托公幼免抽籤」,真正解決少子化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