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喊出「4年2萬戶、8年5萬戶」公宅目標,但第一任的4年當中,從開工到完工的公宅僅447戶;而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今天(27日)在臉書附照質疑「隔了4年,才開始『公宅』的地質勘探?」直言擔心柯文哲「民粹媚俗丶反智吹噓」的施政風格!

黃創夏指這塊被台北市府「規劃」為公宅用地的土地,是景美溪邊的河濱新生地,地質鬆軟,在象神和納莉風災時都曾經發生地層下陷,搶灌了上千包水泥;附近是經濟部的檔案中心以及經濟部和外交部的宿舍,而這塊地原本規劃是經濟部的「產業資訊大數據中心」。正因為此處地質有脆弱疑慮,所以附近的所有䢖築「容積率」都是低度開發的250%,樓層也不高,普遍是7丶8層以下!

黃創夏說,柯文哲市政府2015年在冷氣房中看到了這塊地,「衝業績」宣布要蓋21層高樓,容積獎勵到450%,小小基地拔地而起要放上1千多戶當「公宅」!說明會上,官員坦承根本沒有探勘地質,甚至連現址都沒有來過,連公告的地圖上路名都錯誤,但是挾著民粹主義,以「公宅」之名就要硬幹,對於居民害怕的坍塌疑慮不理不管!因為人命關天,不能夠讓年輕人期待的「公宅」變成危樓的「公墓」,居民只好大鬧說明會;大鬧之後,柯文哲市政府才派人來現場觀看實況,容積率也降回250%正常標準,樓層也降低到低樓層,戶數也只剩1丶2百戶…

結果,4年過去「毫無動靜」,卻突然公布要在此建築基地,進行地質勘探,了解地質情況!黃創夏驚呼「我的天啊…」批評:「現在才進行地質鑽探,豈不是代表了在冷氣房所畫的那些美美的設計圖,根本只是『憑空想像』丶『閉門造車』?」

黃創夏對柯文哲用上「拜託」兩個字,指年輕人是你的支持度最大來源,要蓋公宅,卻表現出令人擔心之空口白話,毫無専業SOP精神,直問柯文哲:「您,安心嗎?」強調:對的事,人人會説,真正的本領是「把事情做對」!再用上「報告」一詞,說沒有人反對您的公宅政策,怕的是基本功課都沒有做,虛有其表丶華而不實,未來不知道哪一年發生悲劇啊…

黃創夏最後提醒柯文哲,這樣水準的治理團隊,您,要是「揀便宜」當上了中華民國總統,會不會也會是當下「高雄市悲劇」的擴大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