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眾矚目的G20川習會將在週六(29日)登場,商人出身的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Trump)有備而來,他表示有可能達成協議,但一談判破局,還有B計畫,「我的B計畫就是對剩下的中國商品祭出關稅,可能是10%,不是25%」。

川普在接受美國福斯新聞財經網電話訪問時,強調自己喜歡中國、也喜歡習近平,「但是中國已經利用了我們這麼長的時間」。川普透露,萬一不能與中國方面達成協議,對美國來說無所謂,因為他還有B計畫──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,也許不是25%,而是10%。

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稍早受訪時表示,美中貿易協議已經達成約90%,接近完成,而且他相信川普總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即將舉行的G20期間,可以在陷入僵局的美中貿易談判中取得進展,「我們希望聽到他們(中國)願意回到談判桌來」。

美中貿易戰打了18個月,雙方耐性已經消耗殆盡,川普顯然比梅努欽更保守看待中國,他強調如果達不成協議,美方將加徵額外關稅,很可觀的額外關稅。川普認為,中國比美國更需要那紙協議,B計劃每月將為美國帶來可觀的收益,而美國今後也會減少與中國做生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