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20國集團(G20)峰會舉行前夕,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今(26)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集會,希望出席峰會的領袖支持他們要求港府撤回逃犯修訂條例草案,並支持香港享有民主。

由於港府至今堅持暫緩修法不撤回,超過1500名反送中人士今天早上先以靜默遊行方式,向多個國家的駐港總領事館請願,爭取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情況,希望各國領袖周五(28日)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討論香港議題,並向中國施壓,讓港府撤回逃犯修例。

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並於今晚8點發起「G20 Free Hong Kong集會」,吸引近萬人集結現場,以年輕人為主。他們大多身穿黑衣,手持示威紅色標語,高喊「撤回惡法,還我自由」。

民陣及一些年輕代表輪流上台發言,除要求港府撤回修例外,還批評中國的人權,包括在新疆設立教育營,同時要求香港推行民主選舉。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上台發言表示,將持續進行「民間外交」,向國際社會講解香港正發生的事情。

民陣並發表集會宣言指出,港府強行修例,意圖使身處香港的所有人,不論市民還是外籍人士都有機會被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,以及其他人權和法治程度較差的地方進行審訊。

宣言表示,在香港缺乏民主的政制下,政府強行通過惡法,港人全力抵抗,先後有103萬及200萬人遊行,抗議期間更被警方使用不成比例的致命武力鎮壓。

宣言要求出席G20峰會的各國領袖,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在峰會中回答港人的提問:「香港人值得擁有民主嗎?香港人應該享有民主自由嗎?香港現在可以落實真正民主的制度了嗎?」

羅冠聰稍早已致函美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,呼籲中美在G20峰會的會談內容,不應只集中於香港的經濟及貿易問題,美方應敦促中方於一國兩制在運行間充分尊重香港人意願,以捍衛香港高度自治、自由人權、繁榮穩定為原則施政,守護香港的高度自治。

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致函美國務卿蓬佩奧(左3),呼籲在G20峰會上,美方應敦促中方尊重香港人意願。   圖:羅冠聰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