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院臨時會日前通過《公民投票法》修法,確定公投與大選將分開投票後。國民黨斥責「公投已死、民主送終」,因此將號召7月7日上凱道發動「反鐵籠公投大會師」示威,不僅確定國民黨5名總統初選參選人都將出席。國民黨今(6月26日)也召開記者會宣布,即刻起,發動反鐵籠公投的公投案連署。

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指出,這次公投法修法,閹割了人民的直接民權,將公投法從鳥籠變鐵籠,作為民主法治國家,這是嚴重的嚴重倒退、民主的悲哀,讓全民無法接受,因此國民黨全黨推動反鐵籠公投的公投提案,懇請大家一起支持。

而反鐵籠公投案主文為:「民進黨罔顧民主人權,將《公民投票法》修成鐵籠公投法。你是否同意廢止該法第9條、第10條、第12條、第13條、第17條及第23條等箝制直接民權之條文,恢復適用中華民國107年1月3日公布施行之條文?」

曾永權說明,他們推動的是反複決法律案的公投案,是要否定現在修惡的鐵籠公投,即日起開始連署,明年(大選後若)國民黨團(立委席次占)多數,就會主動再提出修法,讓公投法恢復到2018年7月3日所公布施行的版本,反之(指爭取過半立委席次失敗),就會繼續連署讓公投案成案。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,公投法修正等同「公投已死、民主送終」,明定公投自2021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,讓公投投票錯開選舉年,但公投不跟選舉同日舉行,還有辦法達到495萬人的門檻嗎?這幾乎是告訴你,不可能再有公投能通過。

國民黨團曾銘宗表示,公投法第23條明文規定,公投與大選脫勾,每2年才舉辦一次公投,以政府可能在2021年開放美豬進口為例,人民要藉由公投反對,卻要等至少2年,這時人民已經吃了美豬許久,對身體造成重大傷害,根本緩不濟急。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也批評,這次修法過程粗暴、偷雞摸狗,偷襲逕付二讀、拒絕跟在野黨協商,直接進入表決,首先對這種霸王硬上弓的態度予以譴責。

曾永權率領眾立委高呼「反鐵籠、顧民主」「反對公投法修惡」等口號後。曾永權也透露,在7月7日的「反鐵籠公投大會師」當天,國民黨中央5位總統初選參選人提出邀請,根據黨中央收到的訊息,每位總統初選參選人都會到場,並上台做8分鐘的演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