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動保處在今 (25)日的國際「帶狗上班日」舉辦愛狗貓派對,員工帶狗、貓、貂、鸚鵡等寵物一起來上班,現場笑聲不斷。動保處表示,經問卷調查,市府員工有54%贊成帶寵物一起上班,正評估是否擴大推動到市府大樓。

農業局長李玟說,美國寵物照護協會1999年發起帶狗上班日( Take Your Dog To Work Day),鼓勵企業在每年6月最後一個週末,讓員工帶寵物上班;「亞洲動物友善聯盟」今年5月成立時,新北獲特優級動物友善城市,而且讓狗貓陪主人一起上班可療癒人心,也可教育飼主做好狗貓禮貌運動、培養友善動物觀念,希望民間企業響應、鼓勵員工帶狗貓上班。

新北市動保處在市府外有獨立辦公廳舍,平時也有員工每天帶著心愛的狗、貓上下班。動保處今天擴大舉辦寵物派對,邀玉山菊元創辦人承澐擔任愛心大使,農業局長李玟特地前往參加,一起為寵物家人切蛋糕,還調侃動物處長陳淵泉的愛犬「阿福」體重過重,拿陳淵泉的外號「香腸」戲稱:「阿福平時吃太多香腸了。」

現場狗狗們玩得不亦樂乎,主人們也交換心得。平時每天帶著邊境牧羊犬「汪醬」上班的動保處員工毛品樺說:「一個工作場所,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愛犬貓,所以我都會先將狗狗打理乾淨在帶至工作場所,且帶狗至戶外便溺時一定使用清水與撿便袋清理乾淨,現在汪醬已經成為人見人愛的狗狗了。」

動保員陳妙秋的貓「熱炒」開心地在同事間轉圈圈,一直討大家手中的寵物零食。陳妙秋說,平常大家工作忙,這場派對讓大家可更互相了解,還可分享飼養寵物的趣事,真是一舉多得。

獸醫師殷書韻也說,動保處常常要拍攝動保小學堂或毛寶貝相關宣導影片,她就帶著心愛的「錢錢」一起入鏡,原來工作也能那麼開心。

陳淵泉說,最近就市府員工進行問卷調查,四千多份有效問卷中,約 54%贊成帶寵物上班。市府大樓因洽公民眾多,是否施行須再評估,不過動保處先行推廣同仁帶狗貓來上班,今天特別舉辦愛狗貓派對,一方面宣導犬貓禮貌運動,一方面是因狗貓能讓工作場所產生積極性的變化,舒緩員工長工作壓力及焦慮感,也可增加員工間的情感交流,以提高士氣,有益員工促進身心及健康發展。

李玟表示,由政府單位帶頭做起,希望帶動私人企業帶狗貓上班風氣,更可藉此推動飼主做好狗貓禮貌運動。帶毛寶貝上班的構想立意良善,以動保處為例,除要求毛寶貝需定期接受防疫注射、寄生蟲預防外,為維護舒適環境,飼主也需隨手清理毛寶貝便溺,遵守毛寶貝專屬的「辦公室公約」,讓主人與寵物人見人愛。

新北市動保處在「帶狗上班日」舉辦愛狗貓派對,農業局長李玟與寵物主人們一起為寵物切蛋糕。   圖:王峻昌/攝

新北市動保處員工毛品樺每天由心愛的邊境牧羊犬「汪醬」陪同,一起上下班。   圖:王峻昌/攝